首頁 中國 政治

周庭黃之鋒林朗彥認罪還押 法官12/2宣判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右)、前成員周庭(左)及前主席林朗彥(中)被指於去年6月21日包圍警總,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記者宋碧龍/攝影)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右)、前成員周庭(左)及前主席林朗彥(中)被指於去年6月21日包圍警總,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23日在法庭承認煽惑他人參加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法官宣布12月2日判刑,各人還押監房看管。

2019年6月21日,在「反送中」運動爆發之際,大批人在立法會大樓附近聚集,黃之鋒等人其後以揚聲器呼籲在場的人轉往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要求警方取消對示威的暴動定性,期間參與者曾經堵塞總部出入口。

警方其後拘捕了黃之鋒等3人,控告他們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23日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度審訊。

綜合法庭的消息,黃之鋒在庭上承認前兩項罪名,否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結果獲控方撤訴;林朗彥和周庭承認所有控罪。

據港媒報導,開庭前,周庭表示,雖然她對未來包括馬上的判決有諸多不安,但許多比他們犧牲更多的「手足」們,也許正面對更困難的處境。林朗彥指出,包圍警總(警察總部)到底是罪案還是伸張正義、爭取民主的必要之舉,相信香港人心裡早有答案。

黃之鋒則提及,面對《國安法》打壓,白(紅)色恐怖來臨,即使面對監禁,也不會放棄在這艱難時刻,呼籲香港人在這民主運動的低谷中互相扶持。

「中共入人於罪已不是新聞。」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在臉書貼文說,但這些日子港府與北京的作為已經越來越誇張,毫不忌憚國際社會反應。林飛帆表示,從抓捕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取消議員資格、國安搜索校園、指控國際學者主張港獨等,甚至對黃之鋒、周庭等人判還押入監,這是中共對國際社會叫板,宣示香港依然是北京的囊中物。

林飛帆希望,無論是政府或民間,大家都應持續關注香港。他強調,北京越強硬,臺灣的民主角色持續聲援、協助香港的力量就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