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麥當勞Logo為何是黃色配紅色?

 (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一提到麥當勞這家全球最大的速食連鎖店,人們就會想到金黃色的拱門,這在市區的建築裡顯得格外地顯眼。那為什麼麥當勞會採用目前以黃色和紅色為主體的Logo呢?

據《讀者文摘》報導,麥當勞的Logo多年來曾有小幅度的改變,直到2003年才固定成今天人們看到的樣子。如此以黃色和紅色為主要顏色的Logo並非為了搭配麥當勞叔叔像小丑般的臉,而是有其心理學上的意義。

報導指出,紅色具有刺激性,與保持活躍有關。它也會增加心率,這有助於使胃口大開。而黃色與快樂有關,它是日光下最顯目的顏色,這就是為什麼麥當勞的Logo在擁擠的街道上很容易被看見。

由於人們的大腦是先處理顏色訊息,之後才是文字或形狀,因此麥當勞選擇這兩種顏色作為Logo和商標,以便讓人們很快接收到該店發出的信號。

紅色和黃色會讓你肚子餓,鼓勵你買他們的產品,也會讓你感到快樂。但麥當勞不是光靠心理學來賺錢,他們賺錢的真正方法甚至與其食物無關。

麥當勞利用顏色哲學來影響和改變人們看待其品牌的方式。很多歐洲的麥當勞分店開始在外觀和室內設計上整合更多綠色,因為綠色與自然和環保有關,這是麥當勞在過去一直飽受批評的地方。

麥當勞現在已經採行比較環保的冷藏方式,並將使用過的油轉換成生物柴油,試圖變得比較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