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天52台換誰? 傳寰宇或CNN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決議中天新聞台換照不予通過,屆時由哪個新聞頻道填補空缺頻道,也是外界關注重點,目前包含中嘉、大豐等系統業者已分別申請以寰宇新聞台、CNN進駐中天現有52頻道,NCC說仍在審議中且不會介入商業機制,學者認為,中文頻道裡安插英文頻道有點奇怪,並「贊成」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資訊台取代52頻道。

NCC日前決議中天新聞台換照不予通過,而中天也已經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假處分,希望能先暫停NCC的行政處分,將在下週一(30)開庭,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24日表示,尊重當事人法律行動,下週一也會派員到庭說明。

中天執照表定將在12月11日到期,到時中天所在的52頻道將會空出,NCC表示,頻道的上下架作業持續進行中,不會受中天法律行動影響。翁柏宗表示,截至目前,中嘉提出以寰宇新聞台取代,大豐有線電視則申請以CNN進駐,其他有線電視業者暫未看到書面申請,後續NCC會依法審查,而上述頻道變更申請案本週還無法有結果,若系統業者送件不及,技術上也可以先跳過52台,並沒有問題。

至於先前NCC主委陳耀祥所提出希望公廣集團新聞頻道,能夠進駐中天停播後空出的位置,翁柏宗表示,這樣的想法僅是呼籲,畢竟頻道上下架屬於頻道業者與有線電視業者間商業機制,NCC並不會介入。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表示,個人希望華視新聞資訊台能夠取代52頻道,畢竟整個中文頻道裡面若安插一個英文頻道有點奇怪,「那為什麼不是BBC或半島新聞台呢?」並強調,自己對於CNN沒有特別意見,主要是傾向「贊成」整個商業新聞台中,能有一個公共新聞台,另若未來公廣集團有個資源更充裕的新聞頻道,當然也可以繼續使用這個位置「並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