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第12度擋施政報告 游錫堃:盼回歸議事

國民黨立委以不滿萊豬進口為由霸占主席臺,第12度杯葛議事。圖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議場內放置 人形立牌及標語。(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以不滿萊豬進口為由霸占主席臺,第12度杯葛議事。圖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議場內放置 人形立牌及標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再度遭國民黨立委以不滿萊豬進口為由霸占主席台,這也是本會期第12度杯葛議事,導致立法院院會再度空轉;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期待在野黨一定要回歸議事,有什麼事情在國會裡論政、質詢,真理會越辯越明。

由於國民黨立委連續杯葛,也連帶使得院會議程無法進行,目前等待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交付的議案,已經累積到約700案。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黨團已決議本週五﹙27日﹚先處理報告事項,但在蘇貞昌道歉前,還是不會讓他上臺進行施政報告。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也說,如果政府要用行政命令讓萊豬進口議題硬闖,至少應做好源頭管理跟清楚標示,這是最大的民意訴求,而要做好源頭管理,就是要做好查廠及貨號標示,這個要求一點都不過分,因此國民黨團還是會持續抗議,直到政府回應民意為止。

被問到如何化解國民黨團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的僵局?游錫堃表示,事實上朝野私下都有在溝通,也召開過了好幾次朝野協商,但都沒有好的結果。

游錫堃說,期待在野黨一定要回歸議事。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國會就是最高的民意殿堂、民主殿堂,有什麼事情在國會裡論政、質詢,真理會越辯越明。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聲明表示,國民黨第12度杯葛施政報告,立法院議事停擺,諸多重大的法律案、建設案及預算案也因此遭到卡關,不但浪費納稅人公帑,也恐讓國家重大建設發展拖延停滯。她呼籲國民黨,停止杯葛行為,回到議場上,與內閣團隊專業充分討論,才是國人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