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保安林」解嚴 縫合人與土地的情感

保安林社區參與「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記者曾漢東/攝影)
保安林社區參與「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109年11月25日起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展出「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賴錫祿處長邀請您闔家大小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輕鬆逛逛小展覽,認識保安林。

羅東林區管理處長賴錫祿介紹保安林具有特殊公益性功能。羅東林區管理處長賴錫祿介紹保安林具有特殊公益性功能。(記者曾漢東/攝影)

保安林是一類具有特殊公益性功能的森林總類,台灣的森林面積達210萬公頃,其中47萬公頃劃設為保安林。依功能將保安林區分為16種、525筆保安林區,其中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等。

羅東林管處林政課表示,為翻轉民眾過去對「保安林」法規規範嚴格,難以親近之刻板印象,本次特展以「保安林解嚴,縫合人與土地的情感」為主軸,策劃本次特展,讓民眾重新認識保安林。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展出「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展出「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記者曾漢東/攝影)

特展中以猛禽大冠鷲具巡弋範圍廣闊、視力銳利、強壯威風的形象,化身守護保安林的精靈,由保安精靈「羅東阿鷲」帶領參展的民眾認識何謂保安林,並體驗保安林的好。

館內設置了多樣的互動式遊戲,邀請您走入體驗區透過情境模擬,體認海岸保安林抵禦強風的功能;拿起巡守裝備與阿鷲共同巡護保安林及海洋與生物面臨的問題,而我們現在的努力行動,共同攜手扭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