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天案 國台辦批打壓 NCC:依法行政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決議中天新聞臺「不予換照」,中國國台辦則是在昨(25)日稍早記者會上力挺中天,批評臺灣政府用政治手段打壓異己,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NCC是合議制獨立機關,一切依法行政,換照有換照相關管理辦法,審查項目及評分基準都很清楚,不像有些國家連申請都沒辦法。

另針對中天52臺的接替頻道部分,有業者擔心送件申請頻道異動,還需要提前螢幕跑馬5天,時間上可能會「來不及」。翁柏宗指出,頻道異動、移頻作業,與系統業者跟頻道業者間的商業協商有關,協商需要時間,若是來不及,有可能會先空頻,有線電視數位化後,業者可以「跳頻」,從51臺跳到53臺,所以不會有黑畫面出現。

NCC電臺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文哲補充,這次情況特殊,若業者來不及完成整個頻道異動流程,不會歸責當事人,這也代表NCC不會對系統業者開罰。

至於有媒體報導NCC主委陳耀祥二度約談中嘉,希望撤回寰宇新聞進駐規劃,並改以華視替代,並明示是府方的意思。NCC也發出正式聲明否認表示,該訊息「純屬虛構」,先前駁回中天新聞臺不予換照決議時,提出在該頻道空缺能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該呼籲是NCC委員經過溝通,對於未來空缺頻位所做的建議,並沒有媒體所稱有「指定系統業者上架特定頻道」、「府方意見」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