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油轉讓查德礦區股權 經長:1周查明誰定案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油原先規劃出售非洲查德礦區28%至33%股權,最後卻賣給中資海南華信35%,經濟部長王美花26日表示,會盡快在一週內查明由誰拍板定案。另,立委賴瑞隆要求經濟部,1個月內查明查德案,有沒有損及國家利益弊案及失職部分,並提交報書面報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2021年度台糖及中油預算,王美花列席備詢。立委紛紛對近日引人矚目的中油查德礦區經營權表達關切。查德礦區除中油持股35%,另2名股東海南華信國際投控占35%、查德政府占30%。

立委邱臣遠指出,中油2016年讓渡查德礦區35%股權給具有共軍背景的海南華信,當時正逢政黨輪替,股權讓渡時機敏感,恐怕涉及中油內控及國安,經濟部目前有沒有掌握相關資訊及進一步調查?

王美花回應,當時中油持有股權70%,開挖石油期程很長,也不能確保有油源,能不能挖到礦風險很高,在國際上常見這種(與他國企業合作)分散風險作法。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指出,當時接觸約10家公司,只有海南華信接受中油提出的條件,前提是華信與中油各持股35%,但協議中油還是經營人。

對於查德與中國有邦交,華信會不會聯手查德政府干擾中油查德礦區經營權?中油董事長歐嘉瑞回應,中油取得礦區權利時,已經跟查德政府有合約;中油、查德政府、華信三方有聯合經營協議;中油與華信達成35%權利轉讓也有合約,且中油是經營人。

立委楊瓊瓔質疑,當時我方規劃出售28%至33%股份,為何變成35%?我方誰拍板定案?王美花表示,會請中油調查相關資料,一週內查明誰拍板股權轉讓決策。

立委賴瑞隆表示,2011年中油發現查德有石油蘊藏量,2015年中油前董事長林聖忠到查德視察後,就完成股份轉讓,他還發臉書提到跟中國方面有做接觸。希望經濟部透過外部調查,到底有沒有損及國家利益的弊案及失職地方,一個月內查明真相,提報完整書面報告給經濟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