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山林事故增 南投強化救援訓練

山林開放後山域事故遽增七成,南投消防局舉辦「山域繩索救援訓練」,提升救援技能和自保能力。(南投縣政府提供)
山林開放後山域事故遽增七成,南投消防局舉辦「山域繩索救援訓練」,提升救援技能和自保能力。(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山林開放後事故遽增7成,南投消防局最近一週連續舉辦兩梯次「山域繩索救援訓練」,利用信義鄉東埔日月橋,縱深及橫寬各超過40和70公尺的天然嚴苛地勢,訓練架繩、垂降、斜降擔架載人等救援技巧。

消防局27日指出,行政院去年10月宣布開放山來以來,全台81條林道解禁,高山不再難以親近,但隨著民眾投入山林活動日益頻繁,山域事故也明顯增加。

據消防局接獲的報案資料統計,南投縣山域事故發生率,對比去年同期案件數,增加逾70%,而事故第一名為迷路。

消防局表示,山林開放政策下,一般民眾普遍不具備野外定位能力,在路標、告示牌欠缺的情況下,進入山林活動,很容易發生迷路類型山域事故意外。

消防局呼籲,民眾到南投登山,應事先做好準備,熟悉登山路線,裝備準備充足再出發,最重要的是遵守南投縣登山活動自治條例的規定,攜帶可通訊及可定位的裝備,並投保登山綜合保險。

消防局說,萬一不幸發生山域事故,消防搜救人員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定位事故地點,趕赴搜救。

本次東埔日月橋山域繩索救援訓練,以困難地型利用輕量化裝備,兼顧自我確保、移動及拖拉救援患者為目標。包括集集、竹山、鹿谷、水里、信義、玉山等分隊都有隊員參加。

訓練課程模擬山難墜谷狀況,實施團隊垂降及斜降救援的操作。

小組救援成員包括指揮、1名協助手,2名架設手,1~2名岩角手。訓練人員須從橋面垂降40公尺,或從橋側高台斜降70公尺,才能下到溪谷,並以擔架穩固載運傷患,再拉升回橋面或高台,挑戰性相當高。

曾獲全國消防楷模鳳凰獎的玉山分隊李家銘表示,消防同仁執行山難搜救,均需面臨極高風險,因此消防局一向非常重視消防搜救人員的山難救援訓練,希望提升隊員的山域救援技能及自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