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善偏鄉交通 交通部修法准個人載客營運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為改善偏鄉交通不便問題,交通部近年推動幸福巴士、幸福小黃及試辦噗噗共乘等偏鄉運輸,交通部也在27日修正發布「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讓沒有公車或計程車的偏鄉地區,當地社會團體或個人可以經營汽車客運業。

交通部表示,偏鄉地區聚落分散、運輸需求不穩定,特性不同於都會地區,這讓傳統大型公車定點、定線、定班的服務模式,無法貼近偏鄉民眾。過去中央及地方政府透過營運虧損補貼,勉強維持偏鄉大眾運輸,面臨資源投入但未見明顯成效的困境。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經過4個月多月的研議,前兩天他批准「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的修正條文,未來新規定上路後,縣市政府可以在偏鄉地區,規劃特殊服務方式,同時輔導當地社會團體或個人成立市區汽車客運業經營,而業者設立的規定也相應鬆綁,便利偏鄉既有在地資源投入。

另外,據新法規定,也放寬申請立案程序、營運、票價,以及資本額、車輛、場站、設備等相關限制。

林佳龍說,「噗噗共乘」服務,這項服務由交通部補助經費,並與在地非營利組織合作,善用部落的人力與車輛,協助接送孩子就學、長者就醫,而負責駕駛的部落青年,也可以獲得報酬、增加收入,成效獲得當地居民肯定。由於「噗噗共乘」的成功經驗,也促成更多「因地制宜」的營運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