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商研院中部喬遷 許添財:超前部署清真市場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中部院區籌備處成立3年,因業務持續擴大,27日舉辦喬遷茶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中部院區籌備處成立3年,因業務持續擴大,27日舉辦喬遷茶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中部院區籌備處成立3年,因業務持續擴大,27日舉辦喬遷茶會。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目前全球商業型態是消費導向,該院以跨領域方式、超前部署,從東南亞、南亞市場,跨向清真市場。他說,全球清真人口約17億,將協助企業從市場文化、生活習慣及消費行為,拓展印尼、馬來西亞,甚至中東等地區的清真市場。

清真產業涵蓋範圍廣、具成長潛力,包括食品、美妝、藥品及旅遊等,為穆斯林族群消費大宗。據商研院統計,國內2019年獲清真認證廠商家數約1,000家,但是清真商品只占台灣整體出口商品不到千分之一,等待開發的清真商品還很多。商研院已成功輔導台灣五大電商,也陸續協助包括三點一刻、中美兄弟製藥等食品與生技醫藥業者,拓展馬來西亞等國的清真市場。

許添財表示,中部製造業很強、服務業潛力無窮,但是目前的商業型態是跨領域,已沒有工業、服務業及商業的界線;製造業若不懂服務,東西賣不出去,價格也不好;服務業不結合製造業,也只會等人來買;因此跨域合作已成為未來的趨勢。

許添財強調,包括數位貿易、清真貿易,及跨國貿易是商研院未來發展重點。其中,數位貿易強調智慧製造,包括製造、醫療及貿易都要數位轉型,至於貿易數位轉型就是要「市場導向」,有別於過去行銷模式,是以消費者及市場需要為開發導向。

商研院為服務業的國家級智庫,設有商業發展與策略、行銷與新媒體、經營模式創新、商業科技應用、國際數位商業及數位創新人才等多個研究所、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清真研究輔導發展中心、南部院區,及中部院區籌備處。主要協助政府制定商業政策、創新商業模式客製、輔導業者數位轉型與國際化、行銷科技應用、企業南向拓展新興市場、人才培育與發展等。

商研院中部院區籌備處將扮演中部地區服務中心與平台,作為台中市政府及中部相關縣市地方政府機構與企業間的橋梁,發揮產官研三方合作的綜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