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期返國潮增確診 陳時中:造假更讓人頭痛

臺灣將在12月1日啟動秋冬防疫專案,許多旅外國人紛紛趕在全面要求檢附陰性報告新制前返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未來除了檢附報告恐有品質參差不齊、甚至造假的狀況。(大紀元)
臺灣將在12月1日啟動秋冬防疫專案,許多旅外國人紛紛趕在全面要求檢附陰性報告新制前返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未來除了檢附報告恐有品質參差不齊、甚至造假的狀況。(大紀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臺灣也將在12月1日啟動秋冬防疫專案,許多旅外國人紛紛趕在全面要求檢附陰性報告新制前返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未來除了檢附報告恐有品質參差不齊、甚至造假的狀況,還是現在頭痛的事情。稍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的確很難避免造假,但會在秋冬專案實施後找出造假範例,經歸納後才有辦法辨識,另若有造假事實,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處新臺幣1萬至15萬元罰鍰。

陳時中29日出席「2020第十八屆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活動時表示,國際疫情上升,加上有些假期到來,預期必然會有波返國潮,增加確診病人不可免,也會嚴陣以待,目前的國家醫療量能仍算充沛。

他在會前受訪時,被問到近期印尼籍境外移入人數大增,指揮中心也新增2家外國人力仲介公司移工來臺,談到自國外入境全面檢附檢驗陰性報告措施,是否仍難以防堵確診者,陳時中表示,這是現在大家都非常困擾的問題,包括報告品質參差不全、有造假可能,且未來施打疫苗後,要如何證明、審定,也都是目前很頭痛的事情。

對此,稍晚在指揮中心29日臨時記者會上,莊人祥回應,的確很難避免造假,但之後能夠從秋冬專案實施所收進來的證明中,找出造假範例,經歸納後才有辦法辨識,另若有民眾知道有偽造情形,也歡迎檢舉。若發現造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處以新臺幣1萬至15萬元罰鍰。

另有返國民眾自國外返臺受訪時表示,秋冬防疫專案消息一出,本來就不好買的機票,更加難買,且有人抱怨國際航班不斷變動,若檢查報告完成之後,班機又臨時取消,豈不白忙一場。陳時中則是表示,不用重驗,此種狀況屬於有正當理由。

至於英國傳出將在12月中旬施打由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Tech聯手研發的疫苗,臺灣疫苗是否有新進度,陳時中表示,這只是一些傳言,自己沒有得到訊息。另據傳,民進黨內部屬意陳時中代表黨內參選新北市長,陳時中表示,現在沒有這樣心思,去思考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