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捷公廁限時措施  超過15分鐘有人主動關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提升捷運站廁所安全性,北捷廁間首開先例,從2011年開始就陸續試辦限時措施,民眾若在廁間超過15分鐘就會有站務人員關心,超過30分鐘警報器就會響起,到目前為止北捷全線131站就有54站公廁全部、部分裝設限時裝置。北捷表示,這項做法用意在適時協助民眾、確保安全,高雄捷運表示有意跟進此項做法。

北捷指出,捷運廁所在2011年起陸續試辦限時措施,目前全線131站有54站的公廁全部、部分有限時裝置,除廁所門口的燈號顯示哪些廁間有人使用,還會偵測使用時間,若逗留廁間超過30分鐘,警報器就會響起,站務員會前去關切民眾是否需要協助,確保如廁者安全。

北捷表示,北捷的站務及清潔人員都會注意乘客如廁時間,原則上超過15分鐘,就可能通報站長派員關心,但據統計,極少人占用廁間超過30分鐘而響鈴。站務人員則是表示,這項機制源於交通尖峰或有跨年、商圈活動時,捷運運量大,女廁往往會出現排隊人潮,有時乘客也會抱怨某一廁間使用太久。

目前高雄捷運並無這樣的做法,不過高捷對此表示,此舉對行動不便的民眾及治安都有幫助,將研議是否跟進。

該議題也引起PTT網友熱議,有些網友表示支持「不錯啊,不然有些人進去就像摔進去馬桶」、「不錯阿,怕佔用太久爆滿,有些急的人沒辦法上」、「我覺得20分鐘差不多?有時候真的要比較久」、「可以預料意外不錯啊」,不過也有人表達不同看法「我便祕都要蹲30分鐘啦!」、「便祕反而會有時間壓力更拉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