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台監獄首例 桃監返台通緝犯入監2天確診

桃園監獄採緊急狀況,停止一星期團體活動,也會加強消毒。(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監獄採緊急狀況,停止一星期團體活動,也會加強消毒。(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年約40歲的周姓通緝犯11月27日自菲律賓返國,入境時遭航警局逮捕,一採時未檢出症狀,後送至桃園監獄服刑,不料周男入監2天就出現異狀,通報桃園衛生局後經二採,29日確診,隨即轉送防疫醫院隔離,為矯正機關第一起收容人染疫個案,桃園監獄接觸人員者,雖然當時都有穿著防護衣,但仍會依防疫規定進行檢疫,依法居家隔離14天,監獄也採緊急狀況,停止一星期團體活動,也會加強消毒。

桃園衛生局30日表示,相關疫情調查內容及接觸者匡列情形,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統一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法務部矯正署也證實周男於桃監確診,已送至防疫醫院隔離治療。桃監表示,依防疫收治流程檢疫,會對新收容人進行旅遊史調查,必要時也會安排到專區觀察。

外國發生不少監獄內群聚感染事件,因為裡面的居住環境不易控制傳染性疾病,幸好之前就有先訂定相關的作業辦法,希望這次沒有造成感染擴大。

周男犯傷害致死罪,被判5年4個月徒刑,他隨即潛逃出境遭到通緝,直到27日才從菲律賓搭機返台,入境時遭海關人員發現,由航警依法將周男送往桃園監獄服刑,卻釀成全台監獄首例,實在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