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共「水霸權」 觸動鄰國神經

雅魯藏布江的第一座水電站——藏木水電站,2014年11月起正式投產發電。(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雅魯藏布江的第一座水電站——藏木水電站,2014年11月起正式投產發電。(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項駿/綜合報導】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董事長晏志勇近日稱,當局敲定「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外界認為,這項計畫可能再挑起雅魯藏布江流域周邊國家的敏感神經,因為這關係到3個國家的用水問題,其中包括印度。分析認為,當前在印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中共此舉會令印度更加敵視中共。

據《中國能源報》報導,晏志勇近日出席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時稱,中共當局制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實施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

中央社報導,晏志勇還強調「實施」二字,證實這項開發案已敲定。晏志勇並稱這是一項「國家安全工程」,包含水資源及中國的國土安全等。晏志勇表示,雅魯藏布江流域的水能源,理論蘊藏量近8千萬瓩。其中,下游的「大拐彎地區」在50公里的直線距離內形成2千公尺的落差,彙集近7千萬瓩的技術可開發資源,規模超過3個三峽電站。

晏志勇並稱,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近6千萬瓩水電開發後,每年可提供近3千億度低碳電力;水電站運作後,也可為西藏自治區帶來人民幣200億元以上的財政收入。晏志勇還稱,這是一項「國際合作」工程,將使中國與南亞國家的合作更加暢通。

中游水電站已建兩座

據公開資料,雅魯藏布江由中國西藏向南,流經印度和孟加拉,最後在孟加拉灣入海。流經印度時,這條江叫布拉馬普特拉河;由印度再流到孟加拉時,則叫賈木訥河。也就是一條河關係到3個國家的用水問題,中共在上游興修水利設施,勢必引起下游國家,特別是印度的關注。

2014年11月,中共在雅魯藏布江建設的第一座水電站藏木水電站正式投產發電,彼時已引起印度不滿。藏木水電站是雅魯藏布江主流中游桑日至加查峽谷段規劃5級電站的第4級,電站總裝機容量51萬瓩,是目前西藏最大的水電站。工程據稱歷時近8年、總投資96億元人民幣。

今年8月11日,藏木水電站下游的加查水電站(第5級)首臺機組正式並網發電。加查水電站總裝機容量36萬瓩,總投資78.3億元人民幣,是西藏已建成的第二大水電站。工程由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投資,中國電建、中國能建等單位承建。

藏木水電站投產之際,加拿大記者巴克利(Michael Buckley)接受了美國之音專訪,談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面臨的環境和生態危機,巴克利為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旗下首本西藏旅遊指南的作者。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藏木水電站的投產將從根本上解決藏中電網的供電難題。」但巴克利表示,西藏原本並不缺電,新開發的電能將被用於開礦,或者輸送到中國內地的工業中心。他說:「水電站發的電將被輸送到中國東部,或者是四川成都、重慶這些有大型工業基地的地方。」

新華社還援引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洛桑江村的話說,「水電建設是發展潔淨(Clean)能源的良好表現。」但巴克利認為,並不是所有水電項目都是潔淨的。他說:「和煤電相比,他們說水電是潔淨的,但這是個謊言,水電工程、特別是大型水電工程並不潔淨。水電工程需要建設大型水庫,產生沼氣、破壞生態多樣性。我可以提供一個長長的清單,告訴你大型水電工程都有哪些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稱,許多環保人士表示,藏木水電站可能會嚴重影響雅魯藏布江流域生態環境,印度也擔心該計畫會造成阿薩姆地區水位下降。布拉馬普特拉河在印度流經喜馬拉雅山麓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有主權爭議)和阿薩姆平原,是沿岸數億居民飲用水和灌溉之源。

新電站影響中關係

港媒《明報》報導說,幾年後的當下,在印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中共又確定在雅魯藏布江下游建設如此大的水電計畫,肯定也會令印度更加敵視中共。中國南海研究所「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南亞問題專家彭念表示,不僅如此,還會引起國際關注,「負面影響肯定大於正面。」彭念表示,印中在高層對話中斷的情況下,要化解這方面的矛盾很難。印度在下游,在水資源上無法反制中國(中共),但可能在其他方面會「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