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F助區域國家成立國家人權機構 獲頒「亞洲民主人權獎」

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30日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左)公布。(民主基金會提供)
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30日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左)公布。(民主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30日宣布,2020年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總部在澳洲的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除了強化既有人權機構的功能,也持續支持各國建立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

游錫堃與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玉霖30日在立法院主持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游錫堃指出,亞洲各國人權環境分別面對不同挑戰,APF強化既有人權機構功能,也促進會員間的交流合作,並持續支持各國建立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包括斐濟、科威特、黎巴嫩、巴基斯坦和臺灣等國,期待「亞洲民主人權獎」能讓亞洲各國更認識國家人權機構重要性。

游錫堃提到,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8月揭牌運作,臺灣雖然長年無法加入聯合國人權機制,仍依國際標準自我要求,希望提升臺灣人權。

游錫堃說明,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創設亞洲民主人權獎,已邁入第15年,藉此獎勵亞洲地區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發展與人權保障的個人或團體,代表臺灣民主精神和捍衛人權的堅定決心,按往例將在12月10日頒獎,今年疫情關係,改為預錄影片在官網與社群平臺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