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智能障礙生畢業 就業率約4成7

根據教育部2019年特殊教育通報網之統計,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專校院人數有1,348位,約占大學身障學生10%。(記者林紫馨/攝影)
根據教育部2019年特殊教育通報網之統計,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專校院人數有1,348位,約占大學身障學生10%。(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師範大學30日發表「智能障礙學生大學教育的再造方案」研究成果,關於智能障礙大學生的修業畢業狀況,78%的學生能在4年內如期取得大學畢業證書,2018和2019年智能障礙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約在47%。

根據教育部2019年特殊教育通報網之統計,智能障礙學生就讀大專校院人數有1,348位,約占大學身障學生10%。智能障礙學生與其他身障學生之學習特質不同,臺師大教育智庫與特殊教育中心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分別對2018和2019年有智能障礙畢業生之48所大專校院之資源教室輔導員、任課教師、職業重建人員及學生本人進行問卷調查與訪問,得到以下調查結果:

調查回收問卷之48所大專校院,合計有智能障礙畢業生304人,以私立科技大學居多,約佔70%;入學方式以經由「大專校院辦理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處理原則」居多,約佔80%。受訪之資源教室輔導員及任課教師表示,學校並未在課程上特別為智能障礙學生做調整,他們和一般學生一起接受相同的課程與教學。

職業重建人員表示,學生對工作現場真實情況不太了解,因此會盡早在學生尚未離校前,即積極與學校輔導員聯繫;學生本身對上大學的經驗表示肯定,認為增加自己和社會互動的機會,但仍表示讀書很辛苦,還好同學會協助、老師也會給不同的作業來代替考試,75%表示唸大學是想當公務人員。

臺師大特殊教育中心主任胡心慈表示,臺師大教育智庫辦公室與特殊教育中心研究團隊呼籲教育部及大專校院,基於鼓勵智能障礙學生自我決策的前提,應提供智能障礙學生足夠的支持及選擇機會。例如:一、讓大學學程之修習更為彈性,或是協助已招收智能障礙學生之大學進行課程調整;二、利用大學進修推廣部開設以促進社交互動及職訓為主之自立專班,讓智能障礙學生能有在大學校園和一般大學生一起選修課程或參加社團活動互動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