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產學專班攜手僑生 新生人數增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僑委會自103學年度起開辦「3+4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招收東南亞的華人子弟來臺就讀3年技術型高中和4年技專校院,即使受疫情影響,專班新生仍從103學年281人增至109學年1,726人,相當於6年成長5倍。

僑務委員會和龍華科技大學30日舉行記者會,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表示,僑生專班就學人數逐年增加,可見深受僑界歡迎,專班第一年僅招收281人,108學年度新生已增至2,115人,109學年度原招收2,188人,但因疫情影響,最後約1,726人報到;明年將有第一屆專班學生自技專畢業,學生可選擇留臺工作或回僑居地貢獻所學。

呂元榮指出,僑委會自103學年度起開辦「3+4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招收東南亞的華人子弟來臺就讀3年技術型高中和4年技專校院,目前已有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柬埔寨等7國的僑生入學,以印尼、越南人數較多。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指出,龍華科大自106學年加入僑生專班計畫,相較於招收外籍生的新南向專班,由於僑生華語文能力較佳,入學後能較快開始學習專業,語文和生活適應能力也較強,龍華科大目前有7個僑生專班,約277名在學生,明年將會有第一批電機系畢業生,不少學生也傾向留在臺灣。

葛自祥提到,僑委會對僑生專班計畫嚴格審核,也親自去學校訪查,看課程設計或實習廠商是否符合規定,除了餐飲、觀光休閒等學生較喜歡的服務科系外,僑委會也研議未來專班可結合「5+2」產業,讓僑生學到技術門檻更高的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