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概股成美中脫鉤關鍵 專家:美立法斷中共金援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本週會針對「外國公司問責法」進行表決。自媒體「財經冷眼」認為,這是美中全方位脫鉤的關鍵,中國企業長年在美國融資,而這些資金被用來破壞美國國安,甚至用來迫害中國的人權,「這是很諷刺的事。」他們分析,由於參議院的兩黨議員曾一致通過類似法案,估計眾議院的版本也會通過。

財經冷眼認為,美國與中國在各方面多脫鉤,但只要資本市場與金融層面不脫鉤,中國企業就會源源不斷從美國資本市場得到支持。而許多美國投資人並不知道,他們的資金被這些中資企業用來危害美國國安,以及迫害人權上。

他們列舉,包括:監控中國民眾的天網天眼系統、打壓香港、新疆、西藏的建設資金,甚至是支援北韓、伊朗、敘利亞等國的獨裁政權,「如果美國不下決心跟中概股切割,那中共幹的很多事情,其實是美國資本的功勞。」 

加強審查中概股 是美必須做的事

「加強對不合格中概股的審查,是美國必須邁出的一步。」財經冷眼說,美國眾議院已跟共和黨配合,邁出關鍵性的一步。他們提出『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概股,必須遵守美國審計規則,向美國監管單位提交審計報告,若不符合,美方對其進行除牌,這項法案預計在12月2日展開投票,得獲2/3以上議員支持,法案才可通過 。

財經冷眼說,這項法案在今年5月在參議院闖關時,即獲得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議員的一致通過,這已是美國兩黨的共識,雖然這次在眾議院的提案,比參議院的版本還更嚴格,但通過的機率還是相當大。

據統計,截至今年年10月2日止,中國企業在那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等三大交易,共上市217家,總市值2.2兆美元。

「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之所以不受美國審計規則的規範,其實是美國證券監管部門跟華爾街給他們開的後門。」財經冷眼說,這些中資企業在中國進行審計,但含有關鍵資金流向的審計底稿並不交給美國監管機構,這導致這些企業可以造假上市,「圈美國人的錢,割美國人的韭菜,這是受到華爾街默許的。」

財經冷眼說,這些中資企業的運作步驟是,首先在美國上市吸引投資人,接著宣布公司私有化低價回購市場上股票,並在數年後,對公司進行重新估值,在香港交易所或深圳交易所重新上市。他們說,自2013年至今,已有60多家中國企業循此模式。

若新法案通過 足以產生震攝作用

「美方沒有掌握這些企業的審計底稿,查不出融資的用途跟去向。」財經冷眼說,若該法案順利通過,雖然給中企3年的時間遵守法規,但足以產生威懾作用,讓中企打消在美上市的念頭。

他們也說,現在阿里巴巴、京東與百度都在香港進行二次上市,不排除是在替未來遭美國摘牌作準備,這些企業寧可在美國退市,也不會交出審計底稿,因為背後資金肯定是無法見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