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Parler執行長:臉書秘密演算法是歐威爾式

新興社群媒體Parler執行長馬茲(John Matze)發言批評,臉書祕密演算法是歐威爾式,意指破壞自由開放社會的做法。(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新興社群媒體Parler執行長馬茲(John Matze)發言批評,臉書祕密演算法是歐威爾式,意指破壞自由開放社會的做法。(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前後,兩大社群平臺推特(Twitter)、臉書大量進行內容審查,引發批評,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臉書暫時調整演算法,將加強《紐約時報》和CNN等所謂主流媒體的曝光程度,新興社群媒體Parler執行長馬茲(John Matze)發言批評,臉書祕密演算法是歐威爾式,意指破壞自由開放社會的做法。

據新唐人報導,2020年美國大選結果,還沒底定,但主流媒體爭相宣布拜登當選,社群媒體審查用戶言論,引發批評。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臉書暫時調整演算法,將加強《紐約時報》NewYorkTimes和CNN等所謂主流媒體的曝光程度。

馬茲批評,臉書祕密演算法是歐威爾式,也就是破壞自由開放社會。「我認為臉書的祕密內部演算法,就像歐威爾式的訊息操縱,我們相信,直接以時間順序排列的演算法,讓人們決定要閱讀哪些訊息,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好的方式。」

身為社群媒體重度使用者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推特已不再是中立公眾平臺,它會進行偏頗的過濾審查,其他平臺也是如此,不管是谷歌還是臉書。臉書、推特加大審查力度,引發川普粉絲以及保守派人士反彈,也讓新興社群媒體Parler快速崛起。

馬茲表示,「我們不會假裝我們是媒體專家,我們也不會假裝自己是訊息確認的專家,我們只是提供一個平臺,讓每個人自己決定他們想看什麼,想跟誰進行互動交流,我認為這是正確的運作方式,就是只專注在我們會的事,包括建立社交平臺和傳遞訊息,而且沒有預設立場。」

推特和臉書以遏制「錯誤的信息」為理由,大量進行內容審查,掀起民眾遷移加入Parler,Parler用戶數在短期內快速增加,從約450萬快速增加到1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