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植物也有個性! 根據自己需求選擇植栽

選擇能夠療癒身心的室內植物,讓生活更美好。(Shutterstock)
選擇能夠療癒身心的室內植物,讓生活更美好。(Shutterstock)

編譯/謝施恩
也許剛開始時,你在居家角落擺上了幾盆觀葉植物,純粹只是為了裝飾室內,讓生活空間多一些活力。然而,當你逐漸地感到這些植物不再只是裝飾空間的角色,當你細心照顧時,它們生長繁盛、綠意盎然,給生活帶來無限的喜樂與放鬆;而當你疏於關照時,它們的葉尖竟然會發黃、枯萎。

也許你還會發現,用心栽種植物不僅賞心悅目,提振我們的生活,甚至在我們處於艱難的時刻,這些植物能啟發我們以平靜的心情度過難關。植物也是有感情的!

植物與大自然的連結提供了我們諸多好處,舉凡淨化空氣、美化環境、紓解壓力等等,而對身心的療癒,大概是現代忙碌的人們最需要的。

以下介紹5種能療癒身心的室內植物,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你的植物。

1. 虎尾蘭(snake plant):堅忍不拔

虎尾蘭的特點就是:面對艱難的時刻仍能保有頑強的適應力。

坐在虎尾蘭旁邊,閉上眼睛,享受它散發的新鮮空氣。(Shutterstock)坐在虎尾蘭旁邊,閉上眼睛,享受它散發的新鮮空氣。(Shutterstock)

栽種虎尾蘭(snake plant)提醒我們:遭遇艱難的環境時,要像虎尾蘭一樣堅忍不拔。不論是感覺孤單或正處於人生低谷,學習從痛苦中成長,在最艱辛的環境中生存下來。

照顧:每天須將它們放置在直接日照的明亮處數小時,切勿澆灌過多的水分,因為它們適合在乾燥的狀態下成長、茁壯。

虎尾蘭是多肉植物,細長型的葉子很像舌頭,因此被戲稱為「婆婆的舌頭」(Mother-in-Law's Tongue),最高可達2公尺。虎尾蘭能夠有效去除甲醛、吸收空氣中80%的有害物質,對於居家環境具有強大的保護作用,在夜間時能夠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如果你居住的環境空氣不流通,可以放一些虎尾蘭盆栽,就能產生更多的氧氣。

建議將虎尾蘭放在臥室,或者你想放鬆休息時最常待的房間,就坐在虎尾蘭旁邊,閉上眼睛,好好地享受它所提供的新鮮空氣,有助於頭腦清醒。

2. 尤加利樹(eucalyptus):活在當下

尤加利樹提醒人們:要感謝活在當下的每時每刻,感謝每天的生活為我們所帶來的一切。

尤加利樹提醒人們要活在當下。(Shutterstock)尤加利樹提醒人們要活在當下。(Shutterstock)

因為你真正能掌握的只有當下的時間,不要再去想昨日之事,因為你無法改變它,也不需擔憂明日,你只需珍惜與把握此時此刻。每日利用一點時間,享受尤加利樹散發出的香氣,學習屏除雜念,專注於現在。

照顧:尤加利需要全日照,並且需要按時澆灌。

尤加利樹散發著獨特、像薄荷油(menthol)的香味,是相當受歡迎的居家護理藥草。如尤加利精油是非常普遍、有效的居家護理品,可以治療感冒、作為舒緩身體的芳香治療等等。

如果你覺得有點感冒不舒服,心情有些低落,可以將尤加利作成淋浴花束,放在淋浴噴頭四周,當浴室的水蒸氣與熱度上升時,尤加利便會釋放清新的香味,充滿整個空間,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

尤加利樹也是庭園景觀中最常使用的裝飾性植物,同時也是漂亮的室內植栽。許多工匠、設計師喜歡將乾燥後的尤加利樹葉融入他們的創作中。

3. 蘆薈(aloe vera):樂於付出

如果你是喜歡付出的人,不論是在情感上、金錢上或身體勞動上,你喜歡幫助別人,那麼你很適合栽種蘆薈,因為蘆薈會一直生長成大型植物。

蘆薈能淨化空氣,清除有害的化學物質。(Shutterstock)蘆薈能淨化空氣,清除有害的化學物質。(Shutterstock)

當蘆薈愈長愈大時必需移植到較大的花盆。換盆時,必須先剪除壞死的組織,否則會阻礙生長。蘆薈換盆的過程也是一種提醒:當你的人生將步入另一個階段時,必須捨棄某些阻礙你成長的人事物。甚至「移植」(replant)的過程,也是一種提醒:有時候必須轉換環境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照顧:蘆薈不需要太費心照料,每週定時澆水,吸收些許陽光,即使是窗臺上的間接日照,也足夠讓它們健康成長。

蘆薈具有消炎功效,能修復傷口、緩解曬傷,同時它還能淨化空氣,清除有害的化學物質。適合溫暖明亮的環境,如果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過多時,它們的葉面就會出現棕色斑點。建議將蘆薈放置在廚房或浴室,因為這兩個地方是最容易聚集化學物品的處所。

4. 白鶴芋(peace lily):身心靈平衡

如果你是外表優雅溫和,性格堅強、穩重,散發著強大的能量,那麼你就非常類似白鶴芋(peace lily)所代表的特質。

白鶴芋能增進身心靈的平衡。(Shutterstock)白鶴芋能增進身心靈的平衡。(Shutterstock)

白鶴芋象徵和平、寧靜、繁榮、純淨與獨處,平時可以將白鶴芋放在臥室或辦公室,平衡所在空間的各種能量流。

白鶴芋具有強大的象徵意義,當你獨處的時候,可以將它視為最佳的傾聽者與陪伴者,向它們傾訴你最真實的感覺,不用擔心它會評論你。建議你經常對著白鶴芋說些正面、肯定的話語,說些你自己想聽的話語。如果你覺得對植物說話有點脫離常軌,那麼就把它擺在你隨時可見之處,時時提醒你要正面思考、積極向上。

照顧:每週固定澆水一次,它們是喜肥植物,春季時施加長效肥(slow-release fertilizer)可促進生長,並開出燦爛的白色花朵。

白鶴芋能夠中和室內的有害化學物質,改善家中的能量流。容易照顧,無須花費太多心思。它們不開花時也是最佳的觀葉室內盆栽,光滑的綠葉完美地點綴任何空間,尤其是低照明的角落。

5. 薰衣草(lavender):放鬆心情

對於總是處在緊繃狀態、無法放鬆的人,最需要在回到家的那一刻,藉由薰衣草自然的植物香氣放鬆身心。

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薰衣草的香味能安撫心情、安心入睡。(Shutterstock)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薰衣草的香味能安撫心情、安心入睡。(Shutterstock)

薰衣草賞心悅目、香氣宜人,光就這一點就足以帶給栽種者莫大的快樂。雖然薰衣草並非典型的室內植物,但是基於薰衣草對人身心健康的種種優點,使得人們對它愛不釋手,總想在周圍的環境中放些薰衣草盆栽。

照顧:平時最好將薰衣草放置在室內明亮的地方,到了春天氣候暖和,再將它們移到室外,讓它們接收清新的日照。當你用手觸摸花盆內的土壤,感覺土壤已經變乾時,就需要幫它們澆水。但千萬不能過度澆水,否則會縮短它們的生命週期。

薰衣草的香氣能夠有效降低人們的焦慮感,讓空間氛圍變得平靜;擺在臥室的床頭櫃上,當你覺得情緒緊張,或者希望能安心入睡時,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慢慢吸入薰衣草的香味,它能安撫心情,讓你逐漸放鬆。

薰衣草還具有殺菌、消炎特性,可用於每日的基礎美容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