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在西藏邊境建村落卡位 外媒:中共延續南海戰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以扶貧為由,在西藏興建近千個「小康村」。今年10月1日前夕,在西藏與印度和不丹交界的高山地區,又完成一座村莊,並有上百人搬進了位於托爾薩河畔的20多所新宅。美媒11月30日登載該村莊的衛星照片指出,此舉為中共「南海戰略」的延續,以單方方式鞏固自身在領土爭議中的立場。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中共官媒「中國西藏新聞網」引述一名邊防人員的話稱,這些都是中國的「座標」;然而據《紐約時報》報導,這些新「座標」卻位於不丹所認定領土範圍內約2公里的地方;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州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最近公布的一系列衛星照片顯示,中國版地圖上的邊境線,就位於這座村莊的南邊。

報導表示,村莊的建設沿襲了中共多年來的做法,而中共早前在南海也採取同樣的手法——在越南及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淺灘上,修建防禦及軍事設施;報導批評中共無視鄰國的主權主張,用單方面改變現場事實的手段,鞏固自己在領土爭端中的立場。

不僅如此,據馬薩爾科技發言人伍德(Stephen Wood)表示,根據衛星照片顯示,當地還有大量新建道路,以及像是軍事掩體的設施;軍事掩體雖位於中國領土境內,但表明中共已試圖在喜馬拉雅邊境加強自己的軍事存在。

此外,中方今年夏天還對薩克登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約750平方公里土地提出了新的領土主張,保護區位於與新建村莊相對的不丹那一邊;新村莊則位於靠近洞朗高原的中國與印度、不丹的交界處。

報導認為,這個在喜馬拉雅山村的建設,表明中國已將鞏固自己南部邊界的活動,擴大至包括不丹在內。不丹對中共未構成軍事威脅,但對中共而言,掌控這個地區將可讓其軍隊取得靠近西利古里走廊的重要戰略位置——因為該地帶連接印度大部分領土與印度最東邊省分(與孟加拉、緬甸及中國接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