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利桑那州認證選舉結果 議員擬提案否決

11月30日,川普團隊律師和亞利桑那州州議員在鳳凰城舉行關於選舉誠信的聽證會。(記者Mei Lee/攝影)
11月30日,川普團隊律師和亞利桑那州州議員在鳳凰城舉行關於選舉誠信的聽證會。(記者Mei Lee/攝影)

【記者林燕、Jack Phillips、夏雨/綜合報導】亞利桑那州政府週一(11月30日)無視大量選舉舞弊的證據,宣布認證大選結果。美國總統川普的律師團隊回應,此舉剝奪了亞利桑那州合法選民的權利。同一天,亞利桑那州參議院召開指證大選舞弊聽證會,議員將發起提案,延後該州的選舉人投票。

亞利桑那州參議院週一上午舉行聽證會,地點在鳳凰城市區的酒店,一共9名共和黨州議員參加聽證會。

川普團隊律師團負責人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法律顧問艾里斯(Jenna Ellis),以及前軍官、電腦工程師、監票員等證人,說明他們在開票夜及重新計票日(11月6日)目睹的違法現象。

然而在週一下午,亞利桑那州在質疑聲中認證該州選舉結果: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獲勝。亞利桑那州州長杜席(Doug Ducey)、州務卿霍布斯(Katie Hobbs)、州檢查長布諾維奇(Mark Brnovich)和州首席法官布魯蒂內爾(Robert M. Brutinel)出席儀式並簽署結果。

目前數據顯示,拜登以1萬1千多票的差距領先川普。根據流程,凱利在週三(12月2日)宣誓就職後,他將以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的身分代表亞利桑那州選舉總統,該州有11張選舉人票。獲得全美50個州及特區,超過270票的總統候選人會被推舉為下一任總統。但前提是選舉不受外國干預或沒有舞弊現象。

在聽證會上的艾里斯就亞利桑那州政府的行動快速推文說:「在亞利桑那州的選舉誠信聽證會期間,亞利桑那州州務卿及州長急於通過『假』選舉結果的認證!這是不當行為,剝奪了合法的亞利桑那州選民的權利!立法機關『必須採取行動』制止這種公然的腐敗!」

朱利安尼:議會應另擇選舉人

亞利桑那州議會的參眾兩院都由共和黨掌控。根據美國《憲法》規定,州議會有權認證一州的選舉人。朱利安尼在聽證會開始前,敦促州國會議員行使《憲法》權力,另擇選舉人進行認證投票。

朱利安尼表示,大規模的郵寄投票「充滿巨大的舞弊行為」,「民主黨人過去反對郵寄選票」,但一批政客為了獲得更多的金錢和權力,現在已經改變立場。

「我不明白一個正直、誠實的人怎麼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朱利安尼說:「亞利桑那州的立法機構,有權決定該州的選舉人票投給誰。」

艾里斯則表示,川普團隊不是要求議會推翻選舉結果,而是不認證有舞弊疑慮的選舉結果。

亞利桑那州務卿辦公室沒有回應置評請求。霍布斯曾表示,她沒有看到顯示選舉違規或舞弊的證據,從而推翻選舉結果。

州議員擬阻止選舉人投票

州議會部分議員和川普律師團成員一致要求該州議員推出決議,延後發出亞利桑那的選舉人票。

州眾議員芬赫姆(Mark Finchem)在聽證會上對記者說,他們希望「24至48小時內」有一項決議,要求「收回選舉人票」。

「行使美國《憲法》賦予我們全體的權力,這就是我呼籲眾議院和參議院同僚採取的行動。」芬赫姆補充,此舉很容易實現,「簡單的多數可以召回眾議院和參議院,一天之內就可以通過決議,阻止選舉人票發出。而且具有法律約束力」。

川普團隊目前除了在關鍵州提出選舉舞弊的訴訟,希望最終交付最高法院裁決外;另一策略是讓州議會行使《憲法》權力,不認證有舞弊爭議的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