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油查德首船原油運抵大林廠 能源自主寫新頁

中油採自非洲查德礦區的第一船原油約95萬桶,11月底運抵中油高雄大林廠。(中央社)
中油採自非洲查德礦區的第一船原油約95萬桶,11月底運抵中油高雄大林廠。(中央社)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台灣中油海外探採40年有成,採自非洲查德礦區的第一船原油約95萬桶,11月底運抵中油高雄大林廠,中油今(1日)為首船原油舉行抵臺典禮,由董座歐嘉瑞等人開閥啟動卸油作業,見證臺灣能源自主願景的歷史新頁。

中油於民國95年1月以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非洲公司名義,向查德石油部取得三區塊總面積近3萬平方公里的礦區探勘專屬權,歷經3年測勘,於99年成功鑽獲原油。其後10年間,中油在查德礦區鑽探發現新油藏,並於106年7月取得開發生產執照,正式進入25年的開採生產。

歐嘉瑞表示,查德奧瑞油田是台灣中油首次以礦區經營人身分進行探勘,並進入開發生產,該礦區所產首船原油,10月從非洲喀麥隆港口輸出,日前運抵臺灣,代表中油海外探勘的重大里程碑,也證明中油具備獨立探勘開發油氣資源能力。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說,查德礦區所產油氣,原油一天約9,600桶,天然氣1萬4千立方公尺,係屬低硫、低重金屬的高品質原油,極適合大林廠重油裂解工廠冶煉。對於此,他特別感謝派駐查德的中油夥伴,克服艱難挑戰,給臺灣帶來最好的禮物。他強調,「因為有你們,我中油、我驕傲!」

中油公司表示,查德油礦的探採,對於國家及中油能源開發,是非常關鍵重要的一步,從震測、鑽探、確認開採價值到開發生產,過程中結合了中油各個領域專業,此成功經驗除可承傳累積,亦能複製於其他礦區,為臺灣探尋更多油氣資源,實踐臺灣能源自主的政策願景。

針對外界質疑油礦權利轉讓中企一事。中油表示,根據中油探採事業部專業評估, 從查德油礦蘊藏量及油價長期預估,開發生產時雖可獲利,但仍不敷探勘期成本投入,故決定釋出權利;且中油將權利讓予華信時,尚未獲查德政府生產開發許可,基於風險考量,中油做了這樣安排。

另查德位處非洲內陸,千里管線外加長途海運,其輸運成本遠高於中東購油,李順欽表示,攸關查德原油,到底在當地賣好?抑或運回煉油好?未來將跟著油價走勢,做滾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