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黑松綠+校園計畫 桃園忠福國小臺美生態認證

桃園忠福國小孩子一起研發「取水小精靈」。(黑松教育基金會提供)
桃園忠福國小孩子一起研發「取水小精靈」。(黑松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環保署2日舉辦109年「臺美生態學校認證」表揚暨成果發表會,今年全台共5所學校榮獲綠旗認證,來自桃園的忠福國小接續兩年分別獲銅牌及銀牌,並於今年摘綠旗。這也是「黑松綠+校園計畫」陪伴桃園學校四年多以來,第三間榮獲臺美生態學校最高榮譽—綠旗認證的夥伴學校,成功讓環境教育接軌國際,全力落實「愛地球」的理念。

忠福國小奪臺美生態學校綠旗。忠福國小奪臺美生態學校綠旗。(黑松教育基金會提供)

忠福國小過去曾積極參加「黑松愛的三次方夏令營」、「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並於106年加入「黑松綠+校園計畫」,運用Eco-Schools生態學校模式,將環境教育融入日常課程,並在校園中永續發展。三年間學校分別以「永續食物」、「消耗與廢棄物」、「水資源」三項Eco-Schools環境途徑接連取得「臺美生態學校」銅牌、銀牌及今年的綠旗認證,積極落實環境教育大獲肯定。

「黑松綠+校園計畫」導入Eco-Schools的生態學校模式,夥伴學校屢獲認證。「黑松綠+校園計畫」導入Eco-Schools的生態學校模式,夥伴學校屢獲認證。(黑松教育基金會提供)

106年學校透過黑松教育基金會開始接觸Eco-Schools生態學校模式,以「永續食物」作為環教途徑,讓孩子在校內以無毒的方式種植蔬菜,並結合食農教育課程將採收後的芥菜進行醃製DIY,製作成雪裡紅作為午餐加菜,從一系列的過程,孩子完整體驗與實踐「吃當季、食在地」永續食物的觀念,並了解體認「從農地到餐桌」的食農歷程,也因此榮獲107年「臺美生態學校」銅牌認證。

108年黑松教育基金會邀請「海湧工作室」的陳人平執行長到忠福國小舉辦「海洋危機」桌遊課程,讓孩子透過遊戲及分享,了解海洋發生什麼問題,引起孩子守護「水資源」的動機。課後孩子透過到學校周邊的實地踏查,發現新街溪正面臨的水汙染問題,向當地志工了解狀況後,發現維護河川環境最困難的地方,是派員下溪取水檢測這項工作。孩子們發想了創意的取水方法-取水精靈球,以廢棄物製成的工具,讓志工更輕鬆取得河水進行水質檢測。經過三年的努力,除了得到綠旗認證,學校更將環境行動與學校課程結合,融入校訂課程全年段實施,真正達到培養孩子持續關心環境的目的。

黑松教育基金會於105年開始推行「黑松綠+校園計畫」,與桃園市國小合作,提供師長「團隊領導課程」、「創新教學課程」;為孩子創造自主解決環境問題的機會、舉辦成果發表會。累計四年,黑松教育基金會共協助桃園地區20所夥伴學校取得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3面綠旗、12面銀牌、19面銅牌認證。

黑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斌堂表示。忠福國小就在中壢廠對面,透過「黑松綠+校園計畫」,讓老師帶著孩子了解在地特色,認同自己所生長的家鄉,不只是輔導學校成功爭取到「臺美生態學校」認證,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從生活中落實環保概念。當環境變好,人就有機會留下,甚至吸引人潮,最終帶動整個地方社區的發展,社會才能夠共榮、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