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創造臺式「資安外交」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日在聽取中執會資安專案報告後表示,境外勢力透過網路惡意影響民主體制於無形。面對嚴峻資安挑戰,必須提高戰略思維層級與完善應對策略,讓臺灣成為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

民進黨2日舉行第十九屆第三次中執會,邀請臺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以「疫情時代下臺灣資安聯防應變及未來趨勢」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黃勝雄提到,境外攻擊透過網路匿蹤,追查IP位置,往往並非犯罪地點,製造跳板躲藏,導致跨國追查費時,歹徒早已人去樓空;21世紀科技犯罪不能再用20世紀的工具辦案,政府資安技能必須日新月異,並且政府與私部門合作尤為重要。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主席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裁示指出,全球疫情衝擊,網際網路使用率增加,也面臨很多網路攻擊和各種境外勢力挑戰,不僅隱藏於日常所使用的開放性社群或網路之中,竊取政府、企業及你我的資訊,也透過網路惡意影響我們的民主體制於無形。

蔡英文指出,面對嚴峻的資安挑戰,除了要提高戰略思維的層級,更要有完善的資安應對策略,同時,必須發展網路治理模式,建立跨域資安聯防系統,提升各種危機處理應變能力。

另外,蔡英文提到,要在資安產業上,繼續強化5G、AI及AIoT應用,結合創新技術打造完善資安環境;並強調「做好資安防護就是數位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是讓臺灣成為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

蔡英文指出,未來,臺灣要持續擴大國際參與,尤其增加國際合作範圍,建構國際級資安培訓場域,提升臺灣在網際空間自主防護力;用臺灣資安的專業模式,創造屬於臺灣的資安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