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胃食道逆流 該怎麼辦?

胃食道逆流病患除了用藥之外,生活作息和飲食調整也很重要。(123RF)
胃食道逆流病患除了用藥之外,生活作息和飲食調整也很重要。(123RF)

文/記者賴月貴
一名小腹微凸、三餐不定,加上常應酬吃宵夜的中年男性來到診間,描述近兩天胸口灼熱得厲害,這症狀每個月都發生好幾次,吃完藥會好,但又常常復發,讓他很困擾。醫師確診胃食道逆流,患者服用藥物,同時,調整生活習慣和飲食調整後,迄今好幾個月沒再復發了。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的消化性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大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胃食道逆流,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志奇表示,胃食道逆流的定義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而導致的症狀。食道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胸悶、胸痛,另外胃食道逆流也能造成食道外症狀,如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氣喘等。

他說,胃食道逆流一般是以臨床症狀診斷,症狀相符合即可用藥。但也有不少民眾因為胃食道逆流就診而被安排胃鏡檢查。這是因為胃鏡除了能看是不是有逆行性食道炎之外,還可以看有無胃發炎、潰瘍、腫塊等等情形。有些病人或許有合併一些其他腸胃道症狀而需要胃鏡檢查。

胃食道逆流的定義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而導致的症狀。(123RF)生活作息、飲食都正常,也有使用藥物,但還是有症狀,則需要到醫院做食道酸鹼值檢測和食道壓力測試,來鑑別診斷是否有其他疾病。(123RF)

再者,目前健保規定,要做胃鏡發現有逆行性食道炎才能給付離子幫浦抑制劑,即一般常說「比較好的胃藥」,因此有不少病人因為逆流症狀而做胃鏡檢查。

胃食道逆流病患除了用藥之外,生活作息和飲食調整也很重要。蔡志奇表示,生活方面要盡量避免吃宵夜,也不要吃完東西後馬上就寢,三餐盡量定時定量;飲食方面則是避免過多的甜食、咖啡因類的飲料。此外,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他提醒,有些病人生活作息、飲食都正常,也有使用藥物,但還是有症狀,則需要到醫院做食道酸鹼值檢測和食道壓力測試,來鑑別診斷是否有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