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阻斷疼痛訊號 破解腰痠背痛根源

劉先生核磁共振影像,紅圈處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彰化醫院提供)
劉先生核磁共振影像,紅圈處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彰化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一對住在芳苑年逾50歲的劉姓夫妻,兩人開店賣手搖飲近20年,近年來腰痠背痛,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苦不堪言,吃藥及復健效果不大,一再貼藥布,也去復健電療,但減緩疼痛有限,兩人也不願開刀。衛福部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對兩人施以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兩人終於不再疼痛,如釋重負。

劉先生表示,賣手搖飲前置作業多,要煮茶、上茶桶、搬冰塊,每一杯飲料還要剷冰塊、搖冰塊等,彎腰的動作很多,從去年開始,因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不只是腰痠背痛,還從屁股痛到腳,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吃藥及復健都做了,還是很快又痛起來,有某醫師要他開刀並休養半年,但生計要顧,他沒辦法休息那麼久,而且對於脊椎開刀總有疑慮。

賴肇康表示,椎間盤指的是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受到擠壓而突出,壓迫神經造成疼痛,如果過度彎腰、長時間姿勢不良或退化等情況都可能引起椎間盤突出,這對夫妻都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有可能是職業性動作引發。

他說,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是一種門診局部手術,病患俯臥在X光機上,局部麻醉,經精密X光機定位後,插入細針於疼痛處的神經支配區做疼痛阻斷,施放熱能量干擾,讓疼痛的神經支配區不再發出疼痛訊號至大腦,再注射組織修護基質,提供養分,以促進組織修補,延緩再發作的時間,傷口只有幾個細針孔,只需30~60分鐘,大部分都能有效減輕疼痛。臨床上平均可以消除疼痛達半年之久。

他提醒,下背部疼痛超過3個月以上,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性療法效果不好、對手術有疑慮,或體質不合適手術者,都可以考慮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