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立即實施「真」囤房稅 實價登錄2.0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中)、邱臣遠(左)、高虹安(右)舉行記者會,呼籲政院不要打假球,只有讓實價登錄能完整揭露門牌。(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中)、邱臣遠(左)、高虹安(右)舉行記者會,呼籲政院不要打假球,只有讓實價登錄能完整揭露門牌。(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發會3日於行政院院會中提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給出5大指示,要求各部會立即進行短期可實施方案。不過,民眾黨3位立委與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打假球,應立刻實施囤房稅、落實「實價登錄2.0」。

立委蔡壁如指出,財政部長蘇建榮曾表示,「現在已經有囤房稅」,並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雖然《房屋稅條例》規定,自住或公益出租人課稅1.2%、其他住家用為1.5%至3.6%,但財政部《住家用房屋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認定標準》規定,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以內皆為自住房屋,實際上只有不到4.2%的屋主會被課「假囤房稅」。

然而,根據財政部統計,大約七成的屋主只有1棟房子、3屋以上高稅率的屋主僅有15.15%。蔡壁如強調,民眾黨版本的囤房稅規定,「全國單一且自住」維持低稅率,並透過「囤房重稅、出租減稅」誘導空屋釋出,以囤房稅達成空屋稅的效果,並非仇富或懲罰多屋者;公益出租人若將住宅出租,則可比照單一自住稅率。

蔡壁如表示,雖然蘇建榮承諾將在2年內提出囤房稅修法,但她認為,對的事情就要趕快做,「誰知道2年後的房價又會持續飆漲到什麼程度?」對每位想要買房成家的年輕人來說,2年的時間真的很久,無法再等。

立委高虹安則強調,「實價登錄2.0」不要再拖,內政部於2012年就推動實價登錄,並於2017年提出5大改善部分,包含「不動產交易要揭露到實際地址」、「所有歷史交易價格都要揭露」、「申報責任要歸屬買賣雙方」、「預售屋交易也需要申報揭露」、「建商自行銷售的房屋也需要申報」,但至今只完成了其中第3項。

而在租屋方面,高虹安建議,若租約強制公證,可使租金強制實價登錄、交易透明化,房東也不必擔心房客以假身分承租、逾期不搬遷等問題;對房客而言,租賃期間也能受公證契約保護,房東無法刁難提前終止租約趕人,房客也可申報租金支出節稅,雙方權益都能獲得保障,讓政府、房東、房客達成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