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油轉讓查德股權疑雲 經長:改1個月內查明

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將中油查德礦區的來龍去脈詳細報告,因此時間從原本的1週拉長至1個月。(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將中油查德礦區的來龍去脈詳細報告,因此時間從原本的1週拉長至1個月。(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上週四承諾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一週內查明中油查德礦區35%股權由誰決策賣給中資海南華信,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經委會當時有兩訴求,一是在很短時間內查出轉賣股權的決策者,一是1個月內提出查德案詳細報告,2日跟經委會確認後,將在1個月內一併提出。

王美花於部務會議前受訪時指出,在經委會討論時,有兩個訴求,一是希望在很短時間查出當時決定轉賣股權的決策者,但經委會後來決議1個月之內,針對查德案來龍去脈做詳細報告。「2日跟經委會確認到底是分兩次送還是一起送,經委會說那就一起送。」經濟部準備的資料會比較多,等資料整理好,再一起對外說明。

被問到是否研議向已經破產、負債的海南華信買回查德礦區股權?王美花回應,中油是礦區的經營人,這個很明確,怎麼經營、開採及販售等都由中油決定;至於華信的部分,中油有什麼想法,就中油來做決定。

外傳荷商艾司摩爾(ASML)高層想到臺灣,但卡在台灣防疫隔離14天而作罷。關於ASML是否有申請經濟泡泡專案?王美花說,向ASML詢問後,目前並沒有提出這樣的申請。看起來應是誤會,ASML如果有申請,經濟部一定會全力協助。

經濟部官員說明,與ASML確認過,今年因2019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疾病緣故,ASML高層例行拜會全球客戶的安排有所限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