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高山保育表現傑出 玉管處志工隊獲全國績優

玉山國家公園的高山保育志工隊獲頒109年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團隊。(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的高山保育志工隊獲頒109年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團隊。(玉管處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的高山保育志工隊,在橫跨四縣市、面積廣達10萬公頃的園區,執行自然保育、設施維護、登山安全等任務,表現傑出,獲得109年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團隊殊榮。

玉山國家公園高山保育志工於受獎後合影。玉山國家公園高山保育志工於受獎後合影。(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為臺灣陸域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於民國90年成立玉管處保育志工,目前總人數為91人。

經驗豐富 協助國家公園各項事務

保育志工成員都具備豐富的山岳經驗,服務地點多位於高海拔山區,部分長程勤務如馬博巡查更需排定9日、步行70多公里才可完成。

志工團隊的勤務內容更是多樣,包含生物資源監測、路死動物調查、勿餵食野生動物宣導、山屋步道設施巡查維護、生態廁所監測維護、山屋光電設施巡查維護、入園查核、登山安全宣導及山域事故協助等等。

志工進行避難山屋光電系統修復作業。志工進行避難山屋光電系統修復作業。(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表示,高山保育志工團隊每年在山域服務時數達1萬小時,對玉山國家公園園區的經營管理上有傑出貢獻。

維護自然環境與登山安全

為了減少排遺對山域環境的衝擊,玉管處於玉山主峰線的白木林、孟祿亭及各山屋周邊設有生態廁所,並由管理站及保育志工協助整理。

玉管處指出,最艱辛的過程莫過於處理排遺堆中的衛生紙、紙巾、衛生棉及其他各類塑化用品,難以分解且占據大量體積,皆須以人力揀選並揹負下山處理。

保育志工設置防迷途指示牌。保育志工設置防迷途指示牌。(玉管處提供)

保育志工也協助玉管處進行登山安全宣導、檢查維護指示路標、設置防迷途反光牌示、協助攜帶型加壓艙(PAC)設置查測、協助山域意外事故搜救、完成7座避難山屋光電系統修復作業等等。

近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志工亦配合協助塔塔加遊憩區人流疏導等機動勤務等等,保育志工辛勞的成果,提供了山友更安全的登山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