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不廢第230條就不簽國防預算

美國總統川普說,《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是美國提供給大科技公司用來規避責任的禮物。(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說,《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是美國提供給大科技公司用來規避責任的禮物。(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謝佳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2月1日)發推文說,如果國會不廢除《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他將被迫否決新年度的國防預算。

川普在推文中寫道,「第230條是美國提供給『大科技公司』用來規避責任的禮物(在美國只有科技公司享有這個權利——企業福利)。現在它對我們的國家安全與選舉誠信構成了嚴重威脅。如果我們允許它一直這樣,我們的國家永遠不會是安全的。因此,如果這非常危險和不公平的第230條,沒有在(新年度的)「國防授權法」(NDAA)中被全面終止,那麼當法案送到這張非常漂亮的辦公桌上時,我只能被迫明確地否決它。」

「國防授權法」是每年由國會批准的國防預算案。

根據《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出版商需要對他們出版的內容承擔責任,但網路社群媒體平臺卻受到保護。該條款規定:「電腦網路服務的提供者或使用者,不被視為其用戶所提供的任何訊息的出版者或發言者。」

但批評人士認為,像推特和臉書這些科技巨頭已經不是中立的公共平臺,他們控制、調整著平臺上的內容,運作上更像是出版商。最近幾個月,這些公司加大了對用戶的審查力度。例如《紐約郵報》10月14日報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家族的醜聞。推特在當天下午就封鎖《紐約郵報》的帳號,臉書也明確表示要限制這篇文章傳播。

川普提名聯邦通信委員獲通過

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週三(12月2日)投票通過川普提名的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委員西明頓(Nathan Simington),其以14比12的投票結果獲得批准。目前尚不清楚參議院全體議員何時進行投票。西明頓若得以經議會通過,將有5年的任期。

西明頓曾擔任美國國家電信及資訊管理局高級顧問,是社群媒體問題上的強硬派,參與了川普政府擬定社群媒體新規則的行動。

川普今年5月指示商務部向FCC提交請願書,尋求限制1996年《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對社群媒體公司的法律保護。西明頓11月10日在參議院的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他參與起草了這份請願書。

FCC主席派伊(Ajit Pai)10月15日表示,FCC將著手制定新規則,以澄清對社群媒體公司提供法律保護的第230條規定的含義。但他至今沒有發布任何正式提案,此外,他將在1月20日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