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限制中共黨員赴美 旅遊簽證最長1個月

外媒稱,美國限制中共黨員赴美旅遊簽證,把有效期限從10年縮短到一個月。圖為美國機場。(Getty Images)
外媒稱,美國限制中共黨員赴美旅遊簽證,把有效期限從10年縮短到一個月。圖為美國機場。(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外媒稱,美國限制中共黨員赴美旅遊簽證,最長有效期為單月單次入境。

據紐時中文網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2日發布了新的規定,以限制中共黨員及其家人前往美國的旅行。

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話稱,這項新政將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旅行簽證最長有效期限制在單月單次入境,立即生效。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將把黨員簽證的有效期從10年縮短到一個月。

報導稱,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這一舉動是「美國政府為保護我們國家不受中國共產黨邪惡影響力侵害的持續的政策、監管和執法行動」的一部分。

之前,中共黨員和其他中國公民一樣,可以獲得最長10年的赴美旅遊簽證。

原則上,這一政策變化可能會影響大約2.7億人的旅行——中國約有9200萬共產黨員。

10月2日,美國移民局公布新政策,禁止任何共產黨員、極權政權或者與組織有關的人申請美國移民身分。

此則新聞一出,震撼海外華人圈,中國大陸民眾也在谷歌熱搜相關訊息。

美國議員們認為,幾十年來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系統地對美國進行網絡攻擊、從事間諜活動和販運芬太尼,導致美國損失了數百萬個工作崗位、數十億美元的知識產權和學術機構的獨立性。既然視中共為「跨國犯罪組織」,共產黨員就是犯罪分子。該法案允許以「組織犯罪控制法(RICO)」制裁中共,取消了中共的主權豁免權,無論在中國或美國,其成員都會受到懲罰,即使外交官也會因其代表中共所犯的罪行而坐牢。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對美國的決定表達強烈不滿。她聲稱,希望美國不要做這種「有違、不尊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事情。

有網民嘲諷道:美國人制定政策,華春瑩為何表達「強烈不滿」?

7月,美媒說,白宮考慮推出針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禁令。禁令將阻止這些人訪問美國,並可能驅逐一些已經居住在美國的中共黨員。

據稱,草擬中的這項行政令除了禁止中共黨員和其家人來美,或將授權有關政府部門註銷已經在美的中共黨員及其家人的簽證,導致其被驅逐出境,以及可能禁止中共黨員的子女就讀美國的大學。

該報導引發輿論極大關注。據中共聲稱其有9千多萬黨員,如果美國的禁令推出,影響範圍相當大。

近日,陸媒報導稱,截至11月11日,中方共有21艘輪船在美港口停靠時遭美突擊檢查;9月以來中方航空公司共有16架次赴美航班機組人員被詢問、盤查。美方盤查的時間有時長達數小時,反覆追問共產黨員身分,也會盤問入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