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當家 前白宮專家見證高效率

前白宮首席經濟學家指出,川普「在個人關係上經常禮貌而友善(更不用說有趣了)」。川普的白宮是運轉良好的機器,效率高而且產量豐富。圖為川普資料照。(MANDEL NGAN/Getty Images)
前白宮首席經濟學家指出,川普「在個人關係上經常禮貌而友善(更不用說有趣了)」。川普的白宮是運轉良好的機器,效率高而且產量豐富。圖為川普資料照。(MANDEL NGAN/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4年,從貿易戰到科技戰,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到民主黨大選舞弊,無數挑戰迎面而來,川普和白宮如何應對?前白宮首席經濟學家揭開了一個與主流媒體筆下完全不同的川普,和友好、有效率、高產量的白宮。

近日,美國華裔企業家、作家、演說家、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羅利(Helen Raleigh)在《聯邦黨人》(The Federalist)發表一篇書評,該書由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前首席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穆里根(Casey Mulligan)著,書名為《你被錄取了》(You’re Hired)。

羅利認為,穆里根的書讓人耳目一新,描述了一個與主流媒體筆下完全不一樣的總統,和一個友好、有效率、高產量的白宮。羅利讚揚川普在4年任期內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他讓美國的失業率降至歷史性低谷,也讓中東達成了突破性的和平協議。

深入評價歐巴馬健保
穆里根獲白宮延攬

羅利介紹,穆里根受到美國全國關注,是因為他為《華爾街日報》寫下了一系列關於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文章,如〈歐巴馬健保如何破壞工作美德〉、〈歐巴馬健保可負擔的神話〉等,在很早就曝露了該法案的缺失。

那時很少有經濟學家就歐巴馬健保對美國經濟和消費者行為的影響用心去做經濟分析。在歐巴馬健保成為法律的4年之後,穆里根的分析最終說服了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並承認歐巴馬健保會損害美國的經濟成長和就業。

在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之間,白宮聘請穆里根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的首席經濟學家,這使他得以親眼目睹總統川普、白宮工作人員和內閣一起,為履行總統的競選承諾而工作,並制定政策解決方案。

穆里根在書中也提到了他能為川普和白宮服務的強項。他表示,他曾建議在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講中增加一項主題,即「全民醫療保險將終止私人健康保險」的事實。

首位推特總統
欲擒故縱 利用敵對媒體

穆里根表示,他在白宮所見和所經歷的與他的期望和傳統常識「明顯不同」。他在書中針對幾項針對總統和白宮的誤解進行辯護。例如,有72%的選民認為川普在推特上花了太多的時間。

穆里根認為,推特是川普實現多種目的的有效工具,有時川普會使用推特與美國民眾一起測試政策構想。根據民眾的反應和媒體的報導,川普可以決定將其轉變為實際政策,或者在推出之前進行調整,或完全擱置。

相對於主流媒體感興趣的是將一切錯誤都歸咎於川普,而不提他的成就,川普則利用推特繞過與之敵對的主流媒體,傳播他的成就和放大他的訊息。穆里根說,川普經常有意在推文中誇大其詞,特別是在談到其政府的成就時,這樣「媒體可能會『高興地』來糾正他」,就會不知不覺地傳播必然帶出來的總統成就。

毫無疑問,推特使川普獲得了他沒能從媒體集團處獲得的影響力。穆里根在書中引用了蓋洛普(Gallup)的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3/4的美國成年人或1.9億美國人「看到、聽到或讀了」「很多」或「相當數量」從川普帳號(@realdonaldtrump)發送的推文。因此對川普來說,在推特上持續存在非常重要,所謂『在手機上亂敲推文的美國總統』,這個形象是不準確的。」

穆里根透露,川普擁有一個社群媒體團隊,該團隊由他本人和斯卡維諾(Dan Scavino)組成。穆里根透露,川普和斯卡維諾經常合作撰寫推文,而「顧問們的推文常會受到檢查」。

川普私底下有禮又有趣
白宮運作有效率又多產

美國人民也一再被主流媒體告知,川普白宮混亂、效率低落、員工士氣低落、無所事事,更喜歡出賣朋友。穆里根用了整整一章來證明,他所經歷的川普白宮完全相反;川普的白宮充滿了「合作性、可預測性和豐富多產」。

穆里根寫道,與他一起工作的幾乎每個人都友好而彬彬有禮,包括總統川普。與他的許多推特表演相比,他「在個人關係上經常禮貌而友善(更不用說有趣了)」。

穆里根在書中指出,川普的白宮是運轉良好的機器,效率高而且產量豐富。例如,經濟顧問委員會通常會比「總統及其內閣的要求」提前數月,「在頭兩年已出版大約300萬字(相當於14本500頁的教科書)的總統經濟報告,前3份包含17次供需分析;相比之下,歐巴馬政府只有一份,而其他所有總統加起來只有8份」。

在用人方面,穆里根並不認為白宮工作人員的離職率高。他表示,人們一旦完成工作的目標或其專業任務時,就會離開白宮,包括他自己。

穆里根在書中寫道:「就我自己而言,12個月就足以完成我的專長特別適用的8或10項工作。這些相同的工作很容易被拖3~4年,但是那會很浪費,並且使其他經濟學家無法從總統聘用經濟顧問委員的歷史機遇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