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檢測盒品質低劣 藏腐敗利益鏈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中國生產的檢測中共病毒(COVID-19)試劑盒,因為品質低劣、準確率低,一直為海內外所詬病。近日,有美國媒體曝光了中國檢測試劑市場背後隱藏的腐敗黑幕。

12月3日,美聯社發表調查報導,披露了中國試劑盒市場背後的祕密交易。中共肺炎疫情初期,中國醫藥集團旗下子公司捷諾生物(GeneoDx Biotech)、上海輝睿生物(Huirui Biotechnology)和上海伯傑醫療科技公司(BioGerm Medical Technology)通過「走後門」,各以100萬元人民幣購得中共疾控中心的病毒數據和獨家銷售權,從而澈底壟斷了檢測試劑盒市場。

按正常程序,疾控中心在認定病原體後,需要把病毒相關資料發給中國各實驗室,用作試劑開發。但實際上,疾控中心反而故意設障礙、對外隱瞞病毒相關資訊,私下與上述三家公司敲定「技術轉讓」協議。

報導披露,捷諾、輝睿和伯傑沒有經驗,也沒有資源,但卻是疾控中心的「關係戶」。伯傑的創始人趙百慧曾任上海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首席技術員。捷諾隸屬國企,享有特殊待遇,與中共疾控中心關係密切。輝睿則與疾控中心病毒所應急技術中心主任譚文傑有長期關係。

這幾家公司雖然獲得了獨家銷售權,但其生產的試劑盒品質低劣,準確率很低。報導認為,問題試劑盒的檢測結果無法準確反映病毒傳播情況,造成的後果十分嚴重。

不過,中共官員似乎並不關心這些試劑盒的準確度。5月下旬,武漢曾經對全市千萬人進行全民核酸排查,並聲稱沒有發現一例確診者。這一違背醫學常識的檢測結果讓各界傻眼。外界評論,這樣的檢測純屬是走過場,只是為了滿足中共當局的政治需要。對官方來說,試劑盒檢測結果的準確與否根本無所謂,捏造數據與檢測結果、掩蓋疫情、吹噓政績、保住權位才最重要。

中共病毒疫情全球爆發後,中共將試劑盒大量高價銷往世界各地,但因為檢測準確率低,甚至近乎無效而頻頻爆出醜聞,被投訴、取消訂單和索賠。

中國紅十字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官方為了經濟和政治利益,希望相關企業在政府的絕對控制之下。因此,疾控中心特殊「照顧」一些有「白手套」背景的特定公司,也是意圖對外隱瞞病毒序列等資料。這種情況下,科技企業的運轉不是基於市場規律而是基於政策壟斷,因此出現各種腐敗自然都在意料之中,只可惜最後買單的都是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