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油讓渡查德股權給中企 蘇挾允詳查後究責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表示,因為涉商業機密,他不好做評斷,但會要求經濟部詳查。(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表示,因為涉商業機密,他不好做評斷,但會要求經濟部詳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中油在非洲的查德礦區奧瑞油田今年2月正式投產,卻被爆出讓渡查德礦區股權給中資,犧牲國家利益。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表示,因為涉商業機密,他不好做評斷,但會要求經濟部詳查,待完整報告公布後,會依情勢追究責任。

中油2006年跟查德簽署探勘許可,今年2月第一船95萬桶原油已運回台灣,不過卻被爆出礦區投資名單,共有3名股東持有股權,包括中油35%、中資公司海南華信國際投控35%、查德政府30%。

立法院8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表示,中油在2006年跟查德簽署探勘許可,2011年確定有豐富油氣,約3,474萬桶蘊藏。2014年,華信能源開始試圖行賄查德總統未遂,2015年,中油跟華信簽約,把70%股份讓出35%,中油股權剩下35%,令人無法理解。

賴瑞隆說,石油是國家重要資產,換算下來約有新台幣400億國家產值,中油卻用31億元讓華信取得200億元石油利益,至少犧牲170億元的國家利益。

他以美國司法部起訴書為例,華信能源2014年到2016年間,在查德、塞內加爾、烏干達賄款高官總共340萬(約新台幣1億200萬)美元,華信進入非洲市場就是採行這種方式;起訴書還提到,華信能源想要取得查德油田開發失敗,但最終反而取得台灣中油公司在查德礦區的股權。

他認為,中油過去曾覺得整件事很詭異,內部調查卻查不到任何問題,現在行政調查歸行政調查,也應用司法、檢調調查查出真相,追回國家利益與資產。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日前立院經濟委員會非常多立委也關心,經濟部會在1個月內提供完整說明。

蘇貞昌則說,他並沒有深入了解該案,而且也有一段時間了,又牽涉商業機密的細節,他不好先評斷,等經濟部全案盤查後,他會進一步了解,並依據情勢,追究有沒有相關責任,該有什麼責任一定不會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