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潑咖啡撕資料 萊豬行政命令協商破局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萊豬即將於明年元月1日開放進口,為處理相關配套行政命令,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召集朝野黨團進行協商,不過國民黨立委質疑7日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萊豬行政命令過程有瑕疵,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口角,進而丟咖啡杯、摔麥克風,最後因雙方無共識,未作成協商結論即散會。

游錫堃8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8項行政命令,以及《學校衛生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

不過協商開始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以往的無效會議都是交由朝野協商處理,國民黨團認為7日的聯席審查會有瑕疵,呼籲朝野協商應優先處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也說,7日經濟委員會完全沒有討論各政黨提出的27個附帶決議,當時國民黨團提出程序問題,會議主席也沒有處理,就直接進入表決,且表決前宣布休息10分鐘,結果才過5、6分鐘,沒有按鈴就馬上進入表決,程序有嚴重瑕疵。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說,會中是主席裁示停止討論後,國民黨團才提出動議要求程序發言,質疑國民黨團「一派胡言」,雙方為此爆發口角;林為洲、鄭麗文等國民黨立委,隨即將文件、咖啡杯與麥克風丟在地上,並用力拍桌大喊「道歉」。

由於場面火爆、混亂,游錫堃隨即宣布休息10分鐘;但休息時間國民黨立委集體退席,游錫堃於上午10時30分宣布散會,將再擇期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