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瞬間永恆 決鬥雙龍化石出土

交戰中的兩隻恐龍同時重傷致死並保存為化石。(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交戰中的兩隻恐龍同時重傷致死並保存為化石。(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編譯/康怡兒
在地球上,化石是記錄遠古時期氣候,生物群體,生命蔓延的一個基礎物種,而在人類每次發現化石的時候,都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驚喜事件。發現一副完整的恐龍骨架化石,正處於與另一類恐龍交戰的姿態,一起成為化石保留下來的機率如何呢?

在美國蒙大拿州地獄溪(Hell Creek)遺址發現一隻霸王龍(Tyrannosaurus rex)與另一隻三角龍(Triceratops)在一起的骨骼化石。這塊遺址可追溯到距今約6,550萬年前。

初步檢查認為,這是一隻年輕的霸王龍,它與另一隻三角龍的骨骼部分重疊在一起,而且都有損傷,說明它們在交戰中受傷,而且看起來雙方都重傷致死。研究者表示,這對骨架化石絕對是至今發現的最複雜、最難得的一組化石。

其中霸王龍的骨架據信是100%完整的,這是至今為止唯一一副完整的霸王龍骨架化石。再者,2幅骨架都是按照順序分布,也就是說所有的骨骼片段都是按照原來的順序逐一排列。這很罕見,因為很多骨骼化石在嚴酷的環境下,都是七零八落地排布。

發現一具順序排列的骨架已經很罕見,更不用說一次發現了2具都是順序排列的骨骼化石。

目前2副骨架仍黏在沉積岩裡面,研究人員有大量的整理和研究工作要做。如今,這些恐龍化石都已經捐贈給北卡羅萊納州自然科學博物館,將在2021年開始舉辦展覽,博物館的考古學負責人林賽(Lindsay Zanno)表示:「我們將會用所有可以用的技術來研究這2具化石,它很可能永遠改變我們對於暴龍和三角龍這兩種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恐龍的看法。」

研究者認為,從這兩副骨架可以追蹤到大量的信息,最令人感興趣的當然是它們是否因為交戰而雙亡。除此之外還能了解到非常細節的信息,比如三角龍的皺褶是什麼樣子,年幼的霸王龍身上是否有羽毛等。

如果科學家證實這2隻恐龍的確是交戰致死,這項發現將是古生物學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