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電影「無聲」醫院有心 員榮醫療體系電影包場還捐款濟助聽障生

國立特教學校長王志全(左2)致謝。(記者謝五男/攝影)
國立特教學校長王志全(左2)致謝。(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先後在台北、台中二地公益包場電影「無聲」,12月9日更捐助30萬元,並舉行記者會指定捐給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專款專用於聽障學生的學習和照顧。總院長張克士表示,電影「無聲」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過往的沉痛,必須是現在的借鏡,公益包場是希望更多人因為看到而知道要關懷和善待聽障朋友,實際捐助則是要讓聽損孩子能受到更完善的教育和更有好的學習環境,為他們「無聲」的人生,增添有心的溫馨。

知名導演劉亮佐特地南下參加這場記者會,一方面他是男主角劉子銓的父親,二方面是張克士總院長台大EMBA的同學。對於院長同學力挺「無聲」,他滿心感謝,他知道這不只是同窗之情的展現,更是醫生同學以實際行動對聽損孩子表達關懷和支持。劉亮佐說,這部電影確實需要被更多人看到,劇情談認同、霸凌和勇敢,讓角落裡「無聲」的弱勢孩子,更被看到,得到更多照顧。

張克士指出,電影「無聲」訴說的是聽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不能如同正常人般的表達意志,導致對外溝通成效不佳,因而發生了校園霸凌,甚至性侵乃至於自殺等一連串震驚社會的事件。各界在難過之餘,其實不少專業領域一直都有援助的平台,像在員榮醫療體系,我們有語言治療師,能提供一般大眾如何跟聽障朋友溝通的撇步,身心科醫師可以教大家如何關懷自我傷害的高風險族群。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右)與導演劉亮佐表演電影無聲。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右)與導演劉亮佐表演電影無聲。(記者謝五男/攝影)

員榮醫療體系語言治療師陳嬿勻就建議,我們可以多去了解聾人文化,透過真工的愛、了解與尊重,創造友善溝通環境,可以讓溝通無礙。而在目前疫情下,維持社交安全距離,或溝通對象有佩戴口罩時,跟聾人朋友說話時可卸下口罩,讓他們能看得到你的表情和嘴型,可以更精準的傳遞訊息,亦建議大家除了口語,可同時搭配輔助溝育系統(AAC),例如學習手語,或利用身邊的實際物品或圖卡等,讓溝通更順利愉快,現在有很多免費手語學習APP,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陳嬿勻說,聽障朋友的心情表達不如一般人,如何觀察或發現是否會自我傷害?就更需要技巧。員榮醫療體系身心科醫師何鎧任說,80%想要自殺的人都會留下線索,如何感應到是警訊,是要很細心的,而大部分想自殺的人未必真的不想活,有些是求助的訊息,多關心周遭親人朋友,特別是身心障礙者,確實是防範憾事發生的最好做法。

張克士以員榮醫療體系名義,捐出30萬元給彰化縣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指定用於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的聽障學生,彰化縣社會處長王蘭心、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王志全,都親自到場,接受捐贈,也對員榮醫療體系和張克士總院長表達感謝之意。

國立特教學校長王志全(左2)致謝。國立特教學校長王志全(左2)致謝。(記者謝五男/攝影)

員榮醫療體系公益包場電影「無聲」,第一場已於11月22日在台北信義大遠百威秀巨幕廳播映,邀請國防醫學院和國立台北護理及健康大學的師生、扶輪社及媒體觀賞;第二場公益包場訂於12月13日在台中遠百威秀影城,為員榮醫療體系的員榮和員生二家醫院的同仁而辦,也邀請產學合作的學校師生觀賞,包括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大葉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仁德護專,以及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還有中部地區媒體,一起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