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幼兒園外語條款擬修法 民團批傷害幼保教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右3)表示,英語教育不必偷跑,國小三年級再學剛剛好。(記者林紫馨/攝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右3)表示,英語教育不必偷跑,國小三年級再學剛剛好。(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為避免外界誤解幼兒園不能教英文,教育部日前預告刪除「幼兒園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之規定而引發熱議。托育政策催生聯盟12月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幼兒階段語言學習很關鍵,讓英語獨占幼兒學習,此舉恐讓幼保教育從根本受到傷害。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認為,刪除該條文形同沒有法規向家長說明全日、半日、分科的幼兒園美語教學是違法的,而幼兒園進行美語教學應採統整、不分科方式進行,她並引用《認知》(Cognition)期刊研究結果顯示,「10~12歲之前開始學習第二語言者,都能達到最高的程度」,藉此說明,英語教育不必偷跑,國小三年級再學剛剛好。

多元教育家長協會常務監事、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石易平表示,先前有研究指出,若把孩子放在禁止說國語的全美語環境,孩子會因對英文語彙能力有限而避免和同學互動,除非發生紛爭,才會用外語和教師告狀。然而鬆綁法規,可能會激化既存的英語教育競爭,摧毀努力維持教學正常化的幼兒園

幼兒園家長代表石博元分享,進入孩子的幼兒園後才了解幼兒的學習面向廣泛,生活自理、溝通表達、認識情緒、美感培養等,這些才是站穩起跑點的關鍵。作為家長,看到教育部因為擔心外界誤會幼兒園不能教英文而選擇刪除法條,從難過轉為憤怒,他認為,教育部應該要提供家長正確的教養資訊,透過更多解釋化解誤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應依據《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及《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規劃幼兒園教保內容。就英語學習而言,政府應致力讓幼兒學習情境更加友善,臺灣朝向雙語國家提升國民英語力的同時,絕不可從幼兒園階段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