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會長疑為館長槍擊案藏鏡人 警再度掃蕩寶和會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網紅「館長」陳之漢遭槍擊案,警方日前查出槍手劉丞浩為竹聯幫和堂寶和會旗下小弟,而寶和會又涉嫌犯下多起重大刑案,因此於10月陸續捉拿會長林修伯等10人到案;警方追查金流發現,寶和會也涉及多起詐欺案,因此於8日再度掃蕩,將前會長邵柏傑等5人拘提到案。

繼警方於10月7日掃蕩寶和會逮捕會長林修伯等10人後,經追查不法金流發現,寶和會成員涉嫌創立趨勢文化網站成立假投資公司,以高獲利誘騙他人投資,不法獲利約新臺幣500萬元,初步清查受害人數達35人;另也介入一間資本額高達9億元的通訊網路公司經營權,並從中索取2千萬元保護費,並恐嚇對被害人不利。

此外,寶和會還參與酒店圍事、介入土方工程等,經警方跟監蒐證2個月掌握相關犯罪事證後,於今年11月10日掃蕩寶和會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兩處詐欺機房,逮捕11人;同年月12日再逮涉及擄人勒贖案的4名寶和會成員到案。然而,所有相關證據均指向已卸任的前會長邵伯傑是幕後操盤手,且近年多起槍擊案都與寶合會有關,恐都是由邵伯傑策畫。

警方表示,雖然沒有寶和會涉及館長槍擊案的直接證據,但警方查出寶和會分子涉及多起暴力犯罪案件,因此於8日晚間兵分12路前往掃蕩寶和會經營圍事的酒店、假投資公司及堂口等處,將邵伯傑等5人逮捕到案,並查扣多台電腦主機、現金100萬元等證物。雖然犯嫌皆否認與「館長」槍擊案有關,但警方仍質疑邵伯傑是幕後唆使者。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寶和會是大臺北地區最可惡、組織最嚴密的幫派分子,恐嚇勒索、殺人擄掠無所不盡其極,長期肆虐、目中無法,也是臺灣有名的殺手集團,但情治單位始終未能將他們一舉掃蕩;以往他們都在北市犯案,但這次竟到新北市槍擊「館長」,新北市府有責任扛起來。「除惡務盡、絕對不手軟」,侯友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