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購涉疫情冷凍食品 湖北民眾被罰

【記者駱亞/綜合報導】近日湖北黃岡有24戶居民網購涉疫情冷凍食品,不僅每人罰款200元(人民幣,下同)並且全家要自費承擔核酸檢測費,引起坊間輿論反彈;被罰款居民網上披露事情經過,並維權討公道。僅隔一天,官方被迫改口道歉並撤銷此前頒發的罰款通告,以及撤銷此前頒發的相關政策。

12月11日「湖北發布」發表「湖北一地居民違規網上採購進口冷凍食品被處罰」的通報稱,當地黃岡黃州區24戶居民,通過美團優選平臺採購巴西進口的冷凍豬小里肌肉;其同批次產品,在武漢被檢測出病毒。目前,相關人員已進行核酸檢測(自費),也對網購平臺進行查處,並對購買的24戶居民每人罰款200元。

該消息在網上引起輿論反彈,質疑核酸檢測為何要自費?為何要交罰款?其中一位被處罰的居民在網上發文,講述事情經過和他們的訴求。該居民稱,他太太買冷凍食品時,包裝上根本看不出是武漢的還是進口的。

12月8日黃岡防疫中心電話要求他們全家4人做核酸檢測,每人須交180元,該居民拒絕稱出不起,隨後還被要求寫簽條證明「款未付」;檢測結果24人全部陰性,隔天他們被派出所要求,去交了200元罰款。

由於當地通知了他們的工作單位、孩子的幼兒園及居住小區,村裡人見了他們像見到鬼一樣,孩子被停學,單位通知他們停工、寫辭職報告。隨後,這24人自建了維權群組,開始為他們的事情奔走、呼籲。

12月12日官方改口致歉,稱10月28日黃州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有關通告,對個人所作的行政處罰包括200元罰款,予以撤銷;對接觸涉疫冷凍食品相關人員實行免費核酸檢測,並落實好居家隔離觀察措施;還稱「對24名居民處理不當,我們深表歉意,誠懇接受社會監督。」

但一名居住在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武漢白領吳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這件事情本身是非常荒謬的,首先,這24個居民並不知道他們購買的是進口冷凍食品;其次,即便碰巧購買了與檢測出病毒同批次的進口冷凍食品也並不違法,不該對其罰款,更不該成為其個資被非法公布、被公司無理要求辭職的理由,這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他進一步分析,更何況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表明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會通過冷凍食品傳染給人,包括親共的世衛組織官員都說這種說法缺乏科學依據;一直是中共在宣揚這種說法,目的就是把中國國內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的責任推給外國。

他強調,「這次對購買進口外國冷凍食品被罰款,甚至被起底、歧視的事件,是中共長期試圖把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甩鍋給外國進口食品的惡果,也反映出中共政權一貫的不講法律、胡作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