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府誇口建12萬戶社宅 民團:政治攻防沒意義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社會住宅政策預計8年內直接興建12萬戶,並設定在2021年完成1.5萬戶的目標,但臺北市長柯文哲並不看好。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4日表示,今年下半年已有1,915戶完成招商,明年中央與地方政府合計可再推動1.8萬戶;他強調,「沒有不可能」。

總統蔡英文12日宣布,明年全國將興建1.5萬戶社宅,但柯文哲13日卻質疑,「當然不可能」。花敬群14日則強調,「社會住宅是什麼事情都會發生的地方,沒有不可能!」但最不樂見的就是地方首長反對、汙衊中央政府為協助市民而推動的好政策。

花敬群也在臉書貼文表示,10年前倡議社宅時,多數人都認為不可能,但現在全國已經推動了4.1萬戶,後續4年會再興建6.6萬戶,土地盤點已經到位,財務計劃也已取得行政院核定,與營建署的分工、時程也都規劃完成。國家住都中心在今年下半年已完成1,915戶招商作為熱身,預計明年可達成1.5萬戶的目標。

花敬群說明,明年50案、共1.5萬戶社宅的基地和財源都很明確,若加上地方政府自行興建案,合計可推動1.8萬戶,包含北部約7,700戶、中部約1,600戶、南部約5,420戶、東部約589戶。他也強調,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是臺灣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招商或完工才算達成目標? 民團:政治攻防沒意義

對此,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指出,有爭議的部分在於「1.5萬戶到底要蓋多久?」實際上僅是對於「達成目標」的定義不同而已。他表示,以臺北市的經驗來說,社宅從找基地及財源、工程設計、發包、興建到完工大約需要4年,而這是一個按部就班的過程,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政治攻防沒有意義,只要社宅能持續穩健推動就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