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臺灣囝仔有機會登陸月球

NASA登月計畫18人中,包含臺裔太空人林格倫。(NASA/Robert Markowitz)
NASA登月計畫18人中,包含臺裔太空人林格倫。(NASA/Robert Markowitz)

文/記者陳俊村
繼半世紀前震撼全世界的阿波羅登月計畫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近年一大重心就是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NASA近日公布,該計畫的18名太空人,其中一位是來自臺灣的太空人凱爾・林格倫(Kjell N. Lindgren),他們將為登月計畫接受訓練。

今年47歲的林格倫生於臺北市,母親是臺灣人、父親則是美國空軍軍人,童年住英國,中學返美就讀、定居。2009年他從3,500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為NASA第20個太空小組的9名太空人成員之一。2015年7月,他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待了141天,期間二度離開艙外,進行太空漫步。

成為太空人之前,他除了擔任醫師,也曾支援太空站任務。今年5月,他也是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飛龍號載人太空船示範2號(DM-2)任務唯一的後備人員。 

太空人陣容 半數為女性

18名中有9位是女性,年齡介於32~55歲之間,包括剛創下女性太空人最長飛行紀錄、現年41歲的科克(Christina Koch),首次太空飛行任務紀錄就長達328天;現年43歲的海洋生物學家與生理學家傑西卡・梅爾(Jessica Meir),首次執行國際太空站(ISS)任務的紀錄天數就有205天。

曾經在美國海軍潛艇上服役的女少校巴倫(Kayla Barron),被NASA挑選為太空人,將前往月球執行任務。圖為她在接受太空漫步訓練前穿著太空衣。(NASA)曾經在美國海軍潛艇上服役的女少校巴倫(Kayla Barron),被 NASA 挑選為太空人,有機會前往月球執行任務。圖為她在接受太空漫步訓練前穿著太空衣。(NASA)

還有最早在美國海軍潛艇上服役的女軍官巴倫(Kayla Barron),目前都在ISS上工作的美國海軍司令官維克多・格洛弗(Victor Glover)、微生物學家凱特・魯賓斯(Kate Rubins) 等人,後者是第一個在地球軌道上對DNA進行測序的人。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國家太空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的會議上介紹了這18名太空人組成的阿提米絲小組(Artemis Team)。他說:「想到登陸月球的下一名男子和第一名女子就在我們剛才念的名單中,就令人吃驚。這些阿提米絲小組的太空人是美國太空探險的未來,而這個未來是閃亮的。」

這些太空人擁有不同的背景、專長和經驗,其中有一半是女性。在這些女性中,有一部分已經有執行太空任務的經驗,而其餘的則完全是新人,其中包括曾在緬因號潛艇(USS Maine)擔任作戰官的海軍少校Kayla Barron。

依據NASA資料顯示,Kayla Barron於2010年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隨後取得英國劍橋大學的核子工程碩士學位。她在2017年被NASA選中,已經完成2項太空人候選人的訓練,而且具有接受任務指派的資格。

NASA首席太空人弗雷斯特(Pat Forrester)說:「對於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而言,在月球表面漫步都是美夢成真,我們能夠扮演讓這件事發生的任何角色都是一項榮譽。我以這個由男人和女人組成的特殊團體為榮。我知道他們任何一個都會代表NASA和美國在未來的阿提米絲任務中完成傑出的工作。」

太空人傑西卡・梅爾也列入重返月球的名單。(NASA / Victor Zelentsov)太空人傑西卡.梅爾也列入重返月球的名單。(NASA / Victor Zelentsov)

首次載人任務預訂2023年登場,屆時太空船只會經過月球,不會降落。第3次任務就會將2位男、女太空人送上月球,降落地點可能在月球南極一帶,該名女性也將成為史上首位完成登月任務的女性太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