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企業有成 麗明營造董事長回饋母校百萬嘉惠後進

國立永靖高工校友會理事長吳春山回饋母校獎勵選手記者會。(記者謝五男/攝影)
國立永靖高工校友會理事長吳春山回饋母校獎勵選手記者會。(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麗明營造董事長同時也是國立永靖高工校友會理事長的吳春山先生,於12月15日上午回到母校,捐助一百萬元,在永靖高工舉行記者會,除頒獎兩名金手獎得主外,並勉勵學弟妹認真求學、精進技能。

吳春山以自己為例說,為了精進實力,他從20多歲起,幾乎每一年都會參加一個受訓課程,中部各大學幾乎都有他的學習足跡。認真踏實與不斷學習成長,能夠累積經驗值,並揉和成多元的應變能力,甚至享受變化帶來的喜悅與成就感。

永靖高工校長許榮添表示,吳春山先生是於民國66年永工建築科畢業校友。83年成立麗明營造,當時員工不過20幾人,年營業額不到10億元;經過多年努力,今年員工數已超過600人,年營收已超過150億元,躋身全台第三大營造廠。

他說,吳理事長出生於農村,在員林的山上克勤克儉成長,從小到大經歷過許多人的幫助,因此事業有成後,回饋社會成為麗明營造一大特色。

吳春山表示,企業最終目的不只是在追求利潤,「人」與「公眾利益」,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最佳動力。為了回饋同仁,麗明營造把每個案子的25%利潤與同仁分享,「財散人聚、人聚財散」,至今有一半以上的同仁在麗明服務十年以上。因為重視「公眾利益」,吳理事長與同業成立「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認養偏鄉貧童的營養午餐與課後輔導,至今已幫助數千位學童,每年發出的助學金超過千萬元;麗明營造也持續了19年舉辦捐血活動。

吳春山亦回饋鄉里,促成員林市137線山腳路林厝派出所前交通改善及臺中市大河里福德祠國際競圖工程。

吳理事長勉勵學弟妹「越自律越自由」,用心面對生活中出現的各項事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難題,需要的是面對和挑戰事務的勇氣。

吳春山(左3)鼓勵學弟妹們多學習。吳春山(左3)鼓勵學弟妹們多學習。(記者謝五男/攝影)

在吳理事長支持母校永靖高工技藝競賽與棒球隊發展下,彰化縣國立永靖高工學生參加109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技藝競賽,奪得2座金手獎及4項優勝,成績表現優異。室設三林鈞茜是彰化縣唯一在設計類職種奪得金手獎的選手,製圖三楊羿涵則是跟隨堂兄姊的腳步,在機械製圖職種獲得金手獎。

永靖高工得獎學生分別是室內空間設計金手獎第三名:室設三林鈞茜、機械製圖金手獎第三名:製圖三楊羿涵、電腦輔助機械製圖優勝:製圖三鐘苡勛、室內配線優勝:電三乙胡駿成、工業配線優勝:電三甲莊博皓、電腦修護優勝:資訊三廖玟錩。

永靖高工學生楊羿涵(右)和林鈞茜榮獲109年工業類技藝賽金手獎。永靖高工學生楊羿涵(右)和林鈞茜榮獲109年工業類技藝賽金手獎。(謝五男提供)

實習處主任鄧世宏表示,學生參加工科技藝競賽,都以能夠拿到金手獎為首要目標,除了對個人努力的肯定和彰顯學校的榮耀之外,對將來升學也有幫助。本屆工科賽共有143所學校,1,080位選手競爭28個職種,永工選手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取得傑出的成績。金手獎選手是技職學生的精英,若能有效發展其卓越的實作能力,將來在技職領域必可開創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