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對澳洲貿易報復 損失遠超澳洲 10 倍

中共對大麥施加的高額關稅雖然讓澳洲損失大約3.3億澳元,但由於中國釀酒業對澳洲大麥的依賴,中方面臨的潛在損失高達36億澳元。(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對大麥施加的高額關稅雖然讓澳洲損失大約3.3億澳元,但由於中國釀酒業對澳洲大麥的依賴,中方面臨的潛在損失高達36億澳元。(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編譯】中共對澳洲實施的經濟報復雖然讓澳洲遭受了嚴重損失,但調查顯示,中國遭受的經濟損失遠超澳洲。

自從澳洲堅持要對疫情進行獨立調查後,澳洲出口到中國的一系列產品遭到中共高關稅或限制措施的報復。今年年初,中共宣布對價值6億澳元的澳洲大麥施加80%以上的高額關稅。

據新聞有限公司網站報導,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及科學局(ABARES)的報告顯示,大麥的高額關稅雖然讓澳洲損失大約3.3億澳元,但由於中國釀酒業對澳洲大麥的依賴,中方面臨的潛在損失高達36億澳元。

報告稱,中共對澳洲大麥施加高額關稅後,一些中國買家會尋找其他替代來源,這意味著他們的產品收益率很可能會下降。「由於(中國市場)需要尋找大麥的替代供應,導致中國國產大麥的需求量增加。結果,中國農業開始轉向低效率的粗糧(玉米和大麥),這是高額關稅造成的進一步影響。」

除了對澳洲大麥施加高額關稅以外,中共還私下要求中國企業不要購買澳洲煤炭,結果造成澳洲的優質硬焦煤的價格自10月分以來下跌了22%,而中國國內的焦煤價格上週卻升至4年高點。

中國煤炭價格上漲的原因除了澳洲煤炭無法進入市場之外,還有與澳洲並列為中國最大的煤炭供應國的蒙古,在煤炭供應上出現延誤。由於疫情,從沙漠地區來的運煤卡車司機在路上需要通過層層健康檢查,運輸時間被迫延長。

由於中國國內煤炭價格高漲,一些中國買家只能去別的國家尋找比澳洲煤炭更貴的供應源頭。

雖然澳洲政府一再呼籲重啟部長級對話解決貿易摩擦,但中共一直置之不理,只是不斷擴大針對澳洲出口產品的報復。

這種蠻橫的做法也激怒了澳洲人,許多人已經開始在網上呼籲抵制中國貨,其中包括一國黨領袖韓珊(Pauline Hanson)。

上週,韓珊再次呼籲澳洲人在聖誕節抵制中國貨。她在臉書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說:「我們都有自己的責任。想一想,當你在買家具、玩具、食品時,不管你買什麼,都要看看它來自哪裡,如果是中國的,就讓它留在貨架上吧。」

倉儲公司Kennards Self Storage的總裁肯納德(Sam Kennard)也呼籲澳洲商家拋棄中國供應商。他對NCA新聞社說:「事實證明,中共政府很難讓人信任。他們出於報復或怨恨,對龍蝦、葡萄酒和大麥徵收關稅,風險在於,你不知道下一個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