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資股內外承壓 風光不再

中共近期實施反壟斷等監管措施,阿里巴巴更因違反規定遭中共開罰,並使得在香港股市的股價重挫。(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近期實施反壟斷等監管措施,阿里巴巴更因違反規定遭中共開罰,並使得在香港股市的股價重挫。(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近期實施反壟斷等監管措施,阿里巴巴更因違反規定遭中共開罰,並使得在香港股市的股價重挫,外媒分析,這顯示中共對民企的管控會更加嚴厲。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中概股正面臨內外壓力,內部來自中共,但影響更大的是來自美國的外部壓力,最近標普道瓊剔除21家中資企業的指數成分,英國也跟進,也預期加重中資股的賣壓。

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12月14日的消息顯示,因違反《反壟斷法》,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閱文集團和豐巢科技分別被罰款人民幣50萬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資是阿里巴巴集團開展投資併購的主要實體,閱文是騰訊的控股子公司,豐巢網絡是順豐的關聯公司。這使得阿里巴巴、閱文,以及豐巢科技週一股價應聲重挫。

謝金河分析,週一開盤的香港股市,發現最大權值股阿里巴巴開盤後即下跌逾2%,最後下跌6.42港元,接著美國股市開盤,阿里巴巴也大幅下跌8.51美元,收盤256.03美元,市值跌破7千億美元。

「阿里的市值被騰訊追過,而在香港掛牌的騰訊、美團與網易等大型股表現也很弱勢。」他指出,「過去一直以來,都是資本市場眾星拱月的超級巨星,現在正面臨內外考驗。」

謝金河說,內部的壓力,是來自中國反壟斷的壓力,特別是螞蟻集團IPO喊停,對阿里造成重傷害,且未來上市機會渺茫,「這等於是把阿里的翅膀拿掉了。」他提到,中共接著又祭出多項監管措施,「這對形同八爪魚般,把急速擴張的新經濟企業踩了煞車。」

另外,德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分析說,中共當局拿阿里巴巴開刀,一方面是為了預防近來不斷強調的「金融風險」,一方面顯示,當局對民企的管控會更加嚴厲。「在繼11月初馬雲旗下螞蟻集團上市案被緊急叫停後,現在又被《反壟斷法》開刀,雖然罰款數目不算大,但信號強烈。」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金融學者司令的看法:「如果民營企業家不能配合中共的改革,並給中共解困,這些企業會被看成是不愛國,這是中共想向馬雲和馬化騰,以及其他民營企業所傳遞的政策信號。」

「不過,影響更大的是,美國對中資股監管力道加重。」謝金河認為,過去到美國掛牌的ADR企業,可以避開美國證管會監管,否則必須下市,而在瑞幸咖啡假帳風波後,使得中資股在美國資本市場避開監管的大門被堵住了。

另外,他也說:「川普在任內又頒布了新禁令,規定美國機構投資者不得投資有軍方背景的中資企業,中芯首當其衝。」

謝金河說,最近標普道瓊剔除21家中資企業的指數成分,接著,英國的倫敦證交所道富指數也跟進。他整理,中芯國際、中交建、中車、中鐵建、中核建等5家公司從股債兩指數裡剔除,而海康威視、中國建築、中國衞星、中國曙光及中國化學等5家企業則從股票指數剔除,另外,還有中國航空等11家從債券指數剔除。

謝金河說,這一連串的大動作,除了限制未來機構法人及個人加碼中資企業的力道,也讓他們手上有持股的,得在未來一年內出清,更會加重中資股的賣壓,「所以,阿里股價的弱勢可能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