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車禍險終身臥床 三醫師聯手全修復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楊鎮源(右)向患者說明手術後修復情況。(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楊鎮源(右)向患者說明手術後修復情況。(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22歲鄭姓男大生1年多前車禍致右大腿和骨盆連接處的右髖臼粉碎性骨折,外院手術後長達6個月時間臥床、完全無法自理生活,髖臼也遲遲無法復原,右膝蓋以下就像24小時通電般持續麻痛,合併腳板垂足「腳不舉」,最後在親友協助下至另一家醫院骨科就醫,骨科醫師們透過2次手術給予「置換人工關節」、「神經鬆解」及「肌腱轉移」3階段治療,讓他擺脫床鋪重拾行走能力、恢復生活,完成學業且投入工作。

「不僅不能走,我只能一直躺著!」男大生說明車禍後自己長期臥床,復原不理想,連續手術2-3次都無改善,全家人束手無策十分擔憂,決定陪同他以輪椅代步求醫。經過骨科醫師檢查後,發現病人髖關節已經嚴重損壞位移失去功能,而且長期錯位、加速軟骨磨損造成關節疼痛與長短腳,同時也壓迫病人坐骨神經,造成右腳麻痛難耐,以及更糟的右腳板垂足,讓他無法舉步行走。

鄭姓患者髖關節受損情況(紅圈處)。鄭姓患者髖關節受損情況(紅圈處)。(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為讓男大生恢復走路重拾生活品質,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李芳材、楊鎮源協同關節重建科主任蕭敬樺共同擬定手術計畫。蕭敬樺醫師解釋,首先為病人置換人工髖關節,考量其髖關節因錯位有嚴重骨缺損,髖臼就像破了洞的碗,醫師透過院內骨骼銀行異體骨移植填補破洞後,再置換人工髖關節到正確位置,讓髖關節恢復功能同時也一併改善長短腳。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蕭敬樺第一階段人工關節置換說明。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蕭敬樺第一階段人工關節置換說明。(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第二階段由楊鎮源醫師施以神經鬆解手術,將受傷的坐骨神經與周圍嚴重沾黏的纖維化組織仔細分開,達到神經減壓目的,緩和右腳持續電麻感。最後進行肌腱轉移手術,將脛後肌肌腱繞道固定至足背骨頭,加強腳掌背屈的力量,改善垂足。階段性的關節重建、神經鬆解、肌腱轉移手術,有效地改善了病人的麻痛感,恢復走路能力可自理生活,目前只要定期回診即可。

鄭男說,手術後1個月自己就能夠起身行走,重返校園完成學業,現在甫踏入職場,家人也放下心中大石,恢復狀況也越來越好,可以短暫小跑步,心情也放鬆許多。

交通部自9月起實施「路口安全大執法」,盼能降低車禍事故傷害,根據統計108年就有1,800多人因車禍事故身亡,而骨折又是車禍碰撞最常見的傷害之一,醫師提醒民眾別以為骨折很常見就認為沒有關係,骨骼修復時間至少都要3-6個月不等,粉碎性或複雜骨折重建則需要更多時間,還可能帶來無法擺脫的併發症如神經損傷、骨折癒合不良、傷口感染不癒合、骨髓炎等,民眾出入交通一定要留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