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培養國防科研人才 科技部5年投入50億

臺灣在1980年代曾針對重點大學精進國防科技,當時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為日後開發「三彈一機」奠定了國防自主的基礎。(行政院 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臺灣在1980年代曾針對重點大學精進國防科技,當時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為日後開發「三彈一機」奠定了國防自主的基礎。(行政院 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為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為培養國防科研人才,科技部16日舉行「擁抱尖端國防.科技新戰將」記者會,部長吳正忠宣布,將在未來5年投入50億經費,與國防部共推「學研中心」計畫,盼能帶動臺灣國防及整體產業發展升級。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臺灣在1980年代曾針對重點大學精進國防科技,當時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為日後開發「三彈一機」奠定了國防自主的基礎。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臺灣在1980年代曾針對重點大學精進國防科技,當時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為日後開發「三彈一機」奠定了國防自主的基礎。(行政院 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吳政忠表示,臺灣在1980年代曾針對重點大學精進國防科技,當時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為日後開發「三彈一機」奠定了國防自主的基礎。為配合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的「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與戰略產業」,科技部與國防部共同提出「學研中心」計畫,預計未來5年將投入50億元,希望能透過學界找出最適合臺灣發展的國防科技方向。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祕書葉哲良則指出,現今國防科技與民間產業科技的通用性越來越高,像是低軌道衛星、5G及6G通訊、機器人等領域都習習相關;而MQ-9無人機從偵查打擊到戰場管理等部分技術也可從軍用特殊任務轉換到民間應用,像是防災救災、科學觀測等。因此國防科技人才也能進入產業界,以國防需求協助產業技術升級。

科技部表示,學研中心專案計畫將會徵件到12 月22日,並評選出3~6所大學成立「學研中心」,擔任國防科研的智庫,並鏈結國家中山科學院等國防科技需求單位,共同擬定未來國防科技的研究方向與人才;該計畫以5年為一週期,並規劃高額獎助學金,期望在第一個週期就能培育出150位具有國防科技專業的碩博士生。

至於學研中心初期推動的領域,包括資電通訊與智慧化科技、關鍵系統分析與整合、前瞻感測與精密製造研究、尖端動力系統與飛行載具、先進系統工程研究、先進船艦及水下載具及先進材料與力學分析研究。

此外,國防部與科技部也就現有國防科技研發重點,向學界徵求為期3年的「基礎型學合計畫」;國防部也另外徵求為期5~8年的「先進科研計畫」,這兩項計畫未來都將透過「學研中心」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