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迫害記者 中共拿兩個第一

【記者劉毅/報導】國際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與無國界記者日前分別發表年度調查,調查顯示中共今年繼續成為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據自由亞洲電臺12月15日消息,總部位於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在其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連續成為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有47名記者被監禁,不少被判處長期徒刑,或在沒有公開任何指控的情況下被監禁於新疆。

而隨著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瘟疫在武漢的爆發,中共當局因幾名公民記者報導威脅到北京的官方說詞而抓捕了他們,其中三人截至12月1日還未獲得自由,包括張展、陳秋實和方斌。

張展於2月初開始在推特和YouTube上發布來自武漢的報導,並在5月14日遭到逮捕,她的影片內容包括與當地業主和工人就疫情對他們的影響進行採訪以及中共當局的回應。

另外,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今年共有十幾名駐中國外媒記者被驅逐。美國媒體彭博社12月11日的消息顯示,一名在北京為其工作的女記者范若依(Haze Fan),日前被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抓捕。保護記者委員會於11日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並撤銷所有對范若依的未定指控。報告同時表示,截至12月1日,今年全球有274名記者入獄。

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在14日發布其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共有117名記者入獄,是全球被捕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另外,該報告表示全球有387名記者遭到拘禁,54名記者遭狹持為人質,4名失蹤。

在2019年12月11日,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共至少關押了48名中國記者,為全球最多。該委員會表示,在全球被關押的記者中,有98%是因報導本國新聞時遭政府監禁。

2018年年末無國界記者發表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國也是當年全世界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有60名專業和非專業記者遭到監禁,其中包括「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