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佑臺灣 今年經濟增速上看2.5%

台綜院16日預估,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2.52%,明年更優,全年GDP成長率可達3.53%。圖為公司行號招聘新員工。(中央社)
台綜院16日預估,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2.52%,明年更優,全年GDP成長率可達3.53%。圖為公司行號招聘新員工。(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4.4%。不過,臺灣防疫得宜,以及半導體產業受惠轉單效應、出口續旺,受疫情衝擊幅度較小,台綜院16日預估,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2%,明年更優,全年成長率可達 3.53%。

台綜院16日舉辦「2021年臺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院長吳再益表示,全球經濟在疫情恐慌中度過,各國封閉式防 控管理措施,讓全球經濟跌入衰退深淵,經歷了 1930 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吳再益說,臺灣由於疫情控制得宜,也讓產業供應鏈順利移轉,讓整體經濟表現受到全球矚目。他預估,臺灣今年的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估成長2.52%。展望明年,對外貿易成長也有較大成長空間,表現會優於今年,預估GDP成長率可達到3.53%。 

吳再益說,受疫情影響,國際經濟景氣疲弱,但是天佑臺灣免於疫情嚴 重衝擊,仍能維持正向成長,經濟表現重回亞洲四小龍首位。展望明年,影響臺灣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中關係、產業發展極端化、臺幣升值與國際熱錢流入、區域自由貿易等議題, 這都有待追蹤觀察。

不過,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在受訪時表示,臺灣經濟有成長,但即便以前經濟成長率更高的時候,臺股指數遠比現在水準要低,顯見這波股市上漲完全是「資金行情」。

談到臺股可能有的崩盤危機,劉泰英認為「可能性一定有」,他說,因為這波國際股市上漲,不是經濟表現特別好,而是全球因應疫情,大量印鈔刺激經濟,這使得經濟沒有成長、貨幣大量增加,資金為了找出路,並鎖定股市與房市,現在這兩個層面都大漲,「過去例子太多,最後就崩盤了。」

市場認為臺股有站上1萬5千點的可能,劉泰英表示,是有這樣的可能的,但即使站上1萬5千點,「時間也會很短、很快就下來,因為是不正常的現象。」

至於政府的打炒房政策,劉泰英說,相關措施「宣示性效果較大」,他認為,因為現在房貸利息非常低,資金過剩、炒房成本低,自然房價會上漲。他建議,央行升息提高購屋成本、建商成本才是關鍵。